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中医特色心理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我校中医特色心理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07

  7月5日上午,我校中医特色心理工作研讨会在中医药博物馆二楼圆桌会议室顺利召开。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理事长马喜亭,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秘书长田宝伟,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心理学研究室杨秋莉应邀参加,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管理学院副院长孔军辉,宣传部部长、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范璐,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郭辉,国际学院副院长李蔓荻,及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心理联络老师及学工部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参会,大会由学工部部长杜伟主持。

  首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对各位专家、老师一直以来对我校心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生心理问题日渐突出,如何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整合资源,将中医文化精髓应用到大学生心理工作中,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意义重大。致辞后,翟校长还为马喜亭、田宝伟、杨秋莉三位专家颁发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指导专家”聘书,并希望三位专家今后能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为我校中医特色心理工作做出指导和帮助。

  随后,学工部副部长李玮做了题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特色心理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从工作思路、队伍建设、制度与条件保障、学科优势与特色、教学研究、开展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生心理健康与素质教育的工作进展,并突出了我校在心理工作中充分展现中医学“整体观念、辩证施治”特色的实践与成效。

  接着,各位与会专家和我校老师就“新形势下中医药高等院校的心理健康工作的困境和问题”,“如何更好地挖掘中医药特色优势,建立中医特色心理素质教育模式”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会议提出对今后心理工作的以下建议:一是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创新思路,使中医心理工作模式得到良性发展;二是发挥学科优势,提升中医心理的可操作性,将传统文化与中医心理精华应用到心理工作实践中;三是根据中医院校及学生心理特点,辨证施治,积极引导,预防危机发生;四是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中医传统体育运动的潜移默化作用,营造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五是搭建平台,加强中医心理研究,鼓励老师、学生参与,促进成果与经验分享;六是关注研究生和长学制学生心理,积极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心理成长中的作用,加强研究生心理课程和活动开展。

  心理学专家杨秋莉、马喜亭和田宝伟三位教授也分别发表讲话。他们都对我校在中医心理方面的资源、优势、特色及近年来心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还针对目前高校学生心理问题及中医心理未来的研究内容与方法进行了探讨。并衷心期待我校今后做好学校层面设计和规划,加强条件保障和投入,进一步挖掘资源,将中医心理系统化,逐步推广,努力建设成服务于更多学生及高校的中医特色心理教育基地。

  最后,杜伟部长对专家和老师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并指出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发挥中医学科和文化优势,将心理素质工作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做出实效,在以优质服务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积极探索和研究适合于高校学生心理工作的具有中医特色的工作模式与方法。

  学工部

  2017.7.5

  撰稿人  苏萌   审稿人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