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4届年会成功举办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4届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06

  

  11月2日至4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4届年会在河南郑州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河南中医药大学承办,来自全国25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的校领导、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和学院领导,以及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者、学生工作特色项目获得者代表近210人齐聚历史文化名城郑州。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学生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翟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了要求,要求年轻人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这样的年轻人才能承担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而年轻人的理想需要引领,年轻人的本领需要训练,年轻人的担当需要锻造。作为学生灵魂的工程师,高校辅导员、学生工作者,所从事的工作神圣光荣、任务艰巨,意义非凡。

  翟校长指出,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为辅导员的工作指明方向,各高校辅导员及学生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最后,翟校长对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以及研究会来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学生工作者的待遇,认真落实教育部43号令。第二,要加强辅导员、学生工作者的培训工作。第三,要加强各高校的经验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翟校长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既有高度的理论概括,又有鲜活的案例,为提高各高校学生工作队伍思想水平、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指导意义。

  年会还邀请了原光明日报总编辑敬天林教授做了题为《时代•优势•责任》的专题报告。敬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就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和新的历史方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医药学的创新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时代责任,以及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为今后各中医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本次年会对2016-2017年度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43名优秀辅导员、43名优秀学生工作者、10项特色项目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宣布了2017年学生工作研究会科研项目中标名单。我校辅导员牛慧君、许珊老师荣获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辅导员”称号,苏萌、谭曦老师被评为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学生工作者”,侯中伟老师申报的《“修身导师”工作模式》被评为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优秀特色项目。高笛老师、许美琳老师申报的课题获得年会课题立项。

  辽宁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学院分别以《实施职业发展助推计划,打造高水平专业化队伍》、《以创业造立德树人平台,用诚信显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做了大会交流。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三所学校分别以《全员育人,引领修身》、《闻鸡诵经典,起武强体魄》、《“石榴红”成长训练营》为题就学生工作特色项目做了交流。

  闭幕式上,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田立新副校长代表理事会作总结,指出本届年会主题突出、立意高远,内容丰富、不断创新,组织周密、热情细致。希望全体同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最后,翟双庆理事长宣布下届年会将于2018年下半年由湖北中医药大学承办,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本次年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具有新时代精神的中医药人才”这一主线,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等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对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撰稿人:张春泥、赵娜  审稿人:杜伟

  201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