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全面启动2017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全面启动2017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日期:2017-11-21

  为切实发挥大学生心理委员朋辈互助的积极作用,增强心理委员的心理障碍和异常心理识别能力,提高危机防范意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11月19日全面启动2017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培训在良乡校区教学楼138教举办,共80余名本、硕、博心理委员参加。

  培训分“心理委员的使命与责任”、“常见心理异常的识别”、 “中医心理趣谈”、“大学生危机预防与干预”四个专题进行,分别邀请到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靖老师、房山精神卫生保健院史晨辉医师、北京回龙观医院中西医结合心理科主任闫少校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刘立新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培训内容充分贴近学生心理需求及心理委员工作实务需要,张靖老师从心理委员自我认知角度切入,明确了心理委员在工作中的角色、职责和使命;史晨辉医师结合临床案例,详细介绍了精神分裂症、抑郁、躁狂、双相情绪障碍等校园常见精神疾病的表现及特征;刘立新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分享了心理委员如何看待自我、欣赏生命、活出独特而真实的自我,及心理委员该“如何陪伴生命成长”、“如何开展危机预防工作”,为心理委员自我成长和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闫少校教授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对“健康”、“疾病”“精神与心理”进行了独到解读,并分享了中医情绪调节的智慧,引经据典、中西交融、深入浅出,不仅拓宽了心理委员的视野,也让同学们感受了中医心理智慧的博大精深,增添了北中医心理委员独有的文化自信。

  11月19日中午,心理委员在心理咨询中心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良乡校区心理咨询室,并体验音乐放松设备和沙盘治疗设备,同学们对中心的各项工作和专业设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专题讲座结束后,中心还将陆续开展新生心理委员团队建设、自我成长系列团体等多项活动,帮助心理委员提高自身素养及心理工作技能,以切实发挥心理委员队伍的朋辈互助力量,不断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预防工作实效。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撰稿 苏萌   审稿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