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开讲本科新生引航第一课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开讲本科新生引航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8-09-09

  2018年9月8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在北京中国少年军校联盟总部基地,为2018级本科新生开讲新生引航第一课,课程由学生工作部李玮部长主持。

  

  翟校长首先欢迎并祝贺各位新生加入北京中医药大学这个大家庭,并对军训的教官及相关老师表达了深切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在即将正式开启大学新生活之际,翟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六点要求:一是要培养国防精神。翟校长指出,大学生军训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的。在大学生军训中加强国防精神教育,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是大学生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二是要提高身体素质。身体素质与专业技能对大学生未来发展同样重要。良好的身体素质能够帮助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近几年,教育部正逐步加强对学生体质的考核,在奖学金评比中也列入了体能测试。而军训可以提高大学生对体质的重视程度。三是加强意志锻炼。翟校长强调,大学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做什么,怎么做,完全取决于学生本身。因此,遇到困难,同学们要迎难而上,不畏挫折。四是要有集体主义精神。大学生军训,归根结底是在培育集体主义精神。生活在社会中,人既是个体,又是集体的一部分。因而通过军训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有利于大学生快速融入社会,和谐处理人际关系。五是引领同学们学涯起航。翟校长指出,步入大学,同学们要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改变中学阶段形成的学习模式和思维模式,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六是鼓励大家学会学习。学习,并不仅仅是学好书本知识,还要加强思想道德的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同时,翟校长还号召大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在努力学习中立成才之志。

  本次报告时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新生加强身份定位,熟悉历史使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供稿:学生工作(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