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学生工作技能培训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学生工作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19-01-02

 

  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立足高等医学院校特点,探讨学生管理新方法,优化学生服务新手段,不断提升高等医学院校学生工作的效能,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于2018年12月12日-14日举办了首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学生工作技能培训。此次培训由我校学生工作部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培训包括心理技能、职业生涯辅导技能、思想政治教育前沿、精神卫生法等内容,并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等多家著名机构的专家为来自全国22所医学院校的117名辅导员及我校专兼职辅导员40余人进行了培训。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史占彪教授的《心理教练技术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应用》在良乡校区活动中心4层报告厅拉开了培训序幕。史教授通过后现代心理教练技术为辅导员们展示了心理教练对话的艺术,使用尺度、应对、结果、关系、例外等对话方式,巧妙地将问题转变为资源,将敌对化解为力量。参训老师们热情参与并积极讨论;12月13日北京生涯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姜萌老师用幽默、丰富的内容为各位辅导员讲解了医学院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实务,案例丰富、详实,给辅导员们进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人-职分析提供了重要的知识储备;12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洛忠教授从教育、教师、学生三个层面解析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讲解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人文学院的杨逢柱副教授从法律角度为各位辅导员讲解了“精神卫生法视角下学校危机事件的处理和应对”,帮助辅导员们明确了工作中的权利与义务,更好的依照法律法规工作。

  为了更好地促进交流与分享,12月13日下午,参会辅导员分成5组,在召集人的带领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培训拓宽了辅导员们的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技能,内容丰富而新颖。

  12月14日课程结束后,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学工部部长李玮、人文学院书记杜伟、人文学院院长陈锋亲临闭幕式现场。翟校长代表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致辞,他指出,本次培训是研究会举办的首届辅导员技能培训,意义重大,体现了研究会对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培养目标的重视,也促进了高校同行间的沟通与合作。今后研究会将进一步细化培训内容,举办更多专题性的培训,更好起到专业引领作用。最后,与会领导为参会的辅导员们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

  本次培训受到了参会辅导员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再有机会参加这样有质量、高规格的学习,与更多的医学院校同行进一步学习和提高。

  

  学生工作部、人文学院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