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第十五届心理文化月系列讲座之“中医气功放松调适方法与心身体验”举办

第十五届心理文化月系列讲座之“中医气功放松调适方法与心身体验”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27

  2019年05月13日,我校第十五届心理文化月系列讲座之“中医气功放松调适方法与心身体验”于良乡校区举行。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中医气功方向硕士生导师张海波老师为一百六十余名同学带来了精彩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随着一曲《入静》,现场鸦雀无声,同学们慢慢进入细心聆听的状态。接着,张海波老师以压力为话题展开讲座,并详细讲解了如何从“饮食”、“睡眠”、“身”“息”、“心”几个方面来调试压力。例如,在“调饮食”中强调了“谨和五味,骨正筋柔”;在“调睡眠”中强调了“顺时而为,天人合一”;在 “调身”时教大家做了气功八段锦的第一节——双手托天理三焦;在讲到“调息”时带领大家做了两种不同的深呼吸,讲到“调心”时引导大家练习了放松功。整个讲座期间,老师与学生频繁互动,每个环节都十分注重大家的体验和反馈。同学们反响热烈,获益匪浅。

  通过本次讲座,张海波老师把气功这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介绍给大家,使同学们理解了气功、体验了气功,认识到了练习气功可以促进全身气机的畅通,加强肠胃消化功能和促进代谢、疏通经络、调和气血阴阳,降低焦虑、防病治病。  

  本次讲座是第十五届心理文化月中医特色主旋律讲座的最后一场,也是探讨中医特色方法调试心理健康,建立中医特色心理健康模式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心理中心将不断创新形式,不断思考中医学与心理学融合,举办更多特色内容。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撰稿:张东元,苏萌,张靖

  审稿:艾华,李玮

  摄影:张晓梦

  2019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