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班主任危机干预技能培训

学工部心理中心举办辅导员、班主任危机干预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19-07-13

  为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增强辅导员、班主任识别及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提升各部门在危机事件中团队协作能力水平,2019年7月11日,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特邀请北京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精神卫生动力学专家徐凯文教授为我校带来《危机干预中的行动与法律问题》讲座,部分学院书记、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徐凯文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临床心理学学家,是大学生“空心病”、心理危机“树理论”的创始人,有丰富的危机干预经验,并参与了国内多次灾害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对国内多项心理卫生政策制定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他从中美两国大学生自杀率开始,分析介绍了我国大学生自杀率低于美国的原因——有一支稳定可靠、上下协同工作的学生工作队伍奋斗在学生教育和管理的第一线。随后他介绍了危机状态学生的主要特点和表现以及干预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介绍了如何在危机干预的不同阶段进行工作以及具体的措施。徐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了在危机干预过程中,从班主任、辅导员到学院、心理中心的职责和功能。从沟通和安全角度讲解了在危机情境中,如何取得学生的信任,并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将危机信息告知父母、24小时监护和送医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最后介绍了精神卫生法法条中对于学校、监护人的权利、责任,并进行了解读。

  徐凯文教授的介绍和讲解为大家在危机干预的实际操作和行动中提供了重要的思路,也拓宽了危机处理的工作视野。讲座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学会了更详实的干预知识和技巧,对日后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下个学期学工部将继续展开相关专题培训,以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深度辅导和谈话能力,提升辅导员班主任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

  撰稿人 张靖   审稿人 艾华,李玮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