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联合保卫处成功举办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学工部联合保卫处成功举办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发布日期:2019-09-28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大力普及国家安全常识,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9月26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保卫处联合举办的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如期进行。本次邀请到了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王警官作为主讲人,保卫处副处长李杰、学工部副部长李维峰、学工部张春泥老师、各学院负责安全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及各学院学生班干部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着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主题,从什么是国家安全、为什么要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王警官讲到国家安全就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括了五个要素、五对关系、十三个领域。紧接着谈到国家目前是否安全的问题,王警官提醒同学们要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一方面国家是安全的,因为国家有能力保证人民的安全,从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可以看出我国的综合国力的强大。另一方面,中美形势、间谍案又反映出我们处于国际和国内的危险之中。国家安全关乎国家荣辱,国家安全也关乎个人安危。没有国家安全,一切都是无从谈起的。这也就是我们要维护国家安全的原因。对于大学生来说如何去维护国家安全也至关重要,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树立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做到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及时报告发现掌握的线索。

    通过王警官的讲授,同学们深有感触,明白了原来国家安全就在身边,需要大家共同去维护,只有国家安全,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它关乎每个人的安危,为了拥有一个和平的环境,为了人民幸福的生活,国家安全机关在我们身后保护着大家。学校是国家安全工作和教育的重要阵地,我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学习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壮美我中华,自强我炎黄,同行七十载,携手卫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