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之中医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学工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之中医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14

  10月12日下午,学工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之中医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家座谈会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会议室顺利召开。学工部部长李玮,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刘钊,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郭辉、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周云华,第二临床医院副院长郭蓉娟、第三附属医院教育处处长赵永烈、管理学院教授孔军辉及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参会,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艾华主持。

  首先,学工部部长李玮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我校在中医特色心理工作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她指出,近年来,学生心理问题日渐突出,危机事件时有发生,如何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将中医文化精髓应用到大学生心理工作中,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希望几位专家为我校中医特色心理工作建言献策。

  接着,各位与会专家就中医特色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分享了学院及临床实践中一些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并提出对今后心理工作的建议:一是发挥学科优势,挖掘中医药特色资源,将传统文化与中医心理精华应用到心理工作实践及心理自助中,鼓励师生参与中医心理研究,促进成果与经验分享;二是根据中医院校学生心理特点,辨证施治,积极引导,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咨询及危机预防工作;三是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中医传统体育运动(气功、导引、五禽戏、八段锦)的潜移默化作用,加强运动与行为训练,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及劳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四是重视队伍建设,加大辅导员、班主任心理技能培训力度;五是发挥朋辈力量,开展同伴教育;六是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并给予学生贴心关怀。

  最后,李玮部长对专家和老师的建议表示感谢,她表示学工部将尽快落实专家提出的各项合理化建议,邀请各位专家参与心理教学工作的指导和学生团体的辅导,积极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的中医特色心理工作模式与方法,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提供优质服务。

  撰稿人:苏萌 

审稿人:艾华  李玮

  学工部  

2019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