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2019-2020学年“杏林学苑”系列讲座之“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全民健康——从《论语》中体会生命健康观”圆满举办

2019-2020学年“杏林学苑”系列讲座之“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全民健康——从《论语》中体会生命健康观”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12

  2019年10月11日晚,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的2019-2020学年“杏林学苑”系列讲座第四场,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报告厅成功举办。讲座特邀中国中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杰出校友陈啸宏老师,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全民健康——从《论语》中体会生命健康观”为主题,面向2019级本科新生及辅导员开讲授课。讲座由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主持。

  陈啸宏老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两大特点“文化自信”和“全民健康”出发,带领老师和同学们从健康的视角研读《论语》,领会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命健康观。陈老师指出《论语》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其中不仅包含了“仁”“礼”“义”“智”“孝”“悌”“忠”“信”等儒家经典思想,同时还蕴藏着大量值得我们关注的“健康”智慧。陈老师认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他用详实丰富的例证深入讲解了《论语》在重视疾病、注重食品安全、科学合理的选择保健品、限酒、保持良好心态、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论述,分析了孔子的生命健康理念和《论语》完整的生命健康观。陈老师精湛的解读和风趣的表达引来现场师生阵阵掌声和笑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辅导员老师也积极交流,现场氛围热烈。

  最后,校党委谷晓红书记对陈啸宏老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陈老师的讲座汇通中西、融贯古今,从学、思、鉴、悟、道系统解读了《论语》中的关于生命健康的内容,既有关于健康战略和文化追求高屋建瓴的阐释,又有关于文化与医学融合一点一滴的细节。陈啸宏老师的这堂讲座,既是一堂深入浅出的学术课,更是一堂又红又专的德育课。这次讲座使在座的师生更加坚定了“医文本同源”的自信,更加理解了文化滋养生命的意义。同时,谷书记希望同学们要以杰出校友陈啸宏老师为榜样,努力成为圣人、智人,最终做新时代的真人。

  本场讲座历时两小时,圆满结束,有利于启发中医院校大学生从大健康的视角深度发掘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更好地推进专业学习,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学习好、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赖聪聪    审稿:赵娜、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