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开展2019年新任心理委员培训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开展2019年新任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日期:2019-12-09

  为切实发挥大学生心理委员朋辈互助的积极作用,提高心理委员的自身素养及心理工作技能,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于11月30日全天开展了2019年新任心理委员培训工作。本次培训在良乡校区教学楼149教举办,共80余名本、硕、博新任心理委员参加。

  本期培训共分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委员的使命与职责”、“大学生危机预防与干预”、“中医心理趣谈”、“心理委员如何带领团体活动”五个专题,分别邀请到东直门医院心理门诊赵振海医师、校心理咨询中心常凡老师、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立新教授、回龙观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闫少校主任进行主题讲座,团体活动由校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袁娜老师及蒲公英社团3名志愿者组织进行。

  常凡老师向心理委员介绍了心理中心及常规工作,明确了心理委员在工作中的角色、职责和使命;刘立新教授讲解了“什么是心理危机”、“哪些因素会诱发危机”、“哪些人易感危机”、“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等问题;赵振海医师从“重视心理健康,预防意外”出发,介绍了焦虑、抑郁、躁狂、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校园常见精神疾病,并指出人格健康对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意义;闫少校主任从传统文化出发,生动幽默地阐述了心理、疾病、阴阳、医药、健康的内涵及中医五行与心理的关系。培训内容充分贴近心理委员工作实务需求,为心理委员开展工作夯实了理论基础。

  11月30日中午,心理委员们在心理协会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良乡校区心理咨询中心,并体验音乐放松设备和沙盘等其他治疗设备,同学们对中心的各项工作和专业设备以及温馨的氛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下午,袁娜老师及蒲公英志愿者分四组带领心理委员们开展了团体活动,活动不仅促进了心理委员的相互认识和团体凝聚力,对于心理委员下一步如何在班级开展团体活动也有切实的帮助。

  开展心理委员培训也是我校推进心理危机预防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心理委员是“心理咨询中心——学院心理联络老师——班主任——心理委员”四级心理干预体系中的基层力量,岗位职责相对特殊,专业知识与技能要求相对较高。今后,心理咨询中心将继续加强心理委员的朋辈辅导技能培训,提高其危机识别能力水平,完善我校心理工作体系建设。

  

  撰稿人:邓雨清 曲润敏 

  审稿人:艾华 张靖 苏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