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第十六届心理文化月中医主旋律讲座之“特殊时期的自我情绪调适——移空技术的应用”圆满完成

第十六届心理文化月中医主旋律讲座之“特殊时期的自我情绪调适——移空技术的应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0-03-17

  疫情突袭,特殊时期,用“心”面对,以“心”化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工部心理中心转移心理健康教育主阵地,通过线上心理教育与咨询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月16日,学工部心理中心通过“杏林之声”微信公众号成功推出第一次线上讲座“特殊时期的自我情绪调适——移空技术的应用”,这也是第十六届心理文化月中医主旋律讲座第一场。本次讲座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中医气功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委会催眠学组副组长、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督导师刘天君教授为主讲嘉宾。

  刘天君教授将东方古老的气功修炼与西方现代心理治疗技术融为一体,创立了一种本土化原创心理疗法,这种疗法称为“移空技术”。“移空技术”是由治疗师指导来访者充分运用意识的想象功能,将所需要解决的心身疾患的症状象征性物化,并放入为其量身打造的承载物,而后在不同的心理距离上反复移动盛放了象征物的承载物,使二者在移动的过程中逐渐变化或消失,从而缓解或消除症状的心身治疗技术。“移空技术”能迅速而有效地消除诸如焦虑、愤怒、恐惧等负性心理情绪,以及诸如疲乏、疼痛、重压等消极身体症状,其优势是直接针对问题本身,操作性强,见效快,并能由浅入深。

  本次讲座,刘教授以中医和传统文化角度,从如何调节不良情绪、在疫情期间如何安排计划以及如何获得正确、及时的信息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实用、可操作性强的情绪调节方法和技巧,帮助同学们从自己熟悉的中医文化角度入手,利用专业优势,自帮自助,在疫情期间,有效调节不良情绪,保证学习、生活的有序进行。

  刘天君教授的讲授内容极具中医文化特色,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如何通过“移空技术”来调节自身情绪的实用技巧,学会合理安排作息,积极面对疫情,更增强了同学们的传统文化和专业认同,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和大量转发。本次讲座是第十六届心理文化月中医主旋律讲座第一场,随后我们还将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心理学教研室杨秋莉研究员、我校管理学院孔军辉教授等心理专家带来一系列心理讲座,欢迎老师和同学们持续关注!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