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学业规划有方向 抗疫路上爱国情”民族学生系列教育与扶助活动

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学业规划有方向 抗疫路上爱国情”民族学生系列教育与扶助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3

  2020年5月末,随着最后一次线上教育活动的结束,由学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协助开展的“学业规划有方向 抗疫路上爱国情”少数民族学生线上主题教育交流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此次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8场,覆盖全校9个学院的少数民族本科生及研究生,并帮助21名远在家乡因疫情无法返校的民族学子整理邮寄学习生活必须品。学工部副部长赵娜、学工部学生事务管理科负责人张春泥、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阿里甫江·阿不来提、新疆内派教师孙莉,各学院副书记,各学院负责少数民族教育管理工作辅导员,参加了教育交流活动。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包括“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奋进动力”“分享抗疫故事,凝聚爱国力量”“邮寄爱心包裹,传递学校温暖”三部分内容。先后邀请5位优秀少数民族毕业生和在校生,分享自己在学业、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助力民族学生明确学业规划,解除就业的迷茫与困惑;每场均开展“抗疫路上的中国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在线课,少数民族辅导员阿里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新冠疫情期间少数民族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的感人瞬间与团结精神;活动中还深入了解了少数民族同学疫情期间在家学习及生活的困难,了解到部分同学的学习生活必需品滞留在学校宿舍这一情况,学工部发起了“邮寄爱心包裹”的活动,陆续帮助21位少数民族学生整理打包邮寄课本、电脑等学习生活必需品,解决了学生的燃眉之急,也收获了同学们对学校关怀与温暖的良好反馈。

  此次活动,融教育于引领、关心和关爱,既有效帮助学生解决的了实际的学习生活困难,鼓舞了民族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动力,又对少数民族学生更好的调整心态、合理规划学业、积极准备复学起到了良好效果,同时通过身边榜样、民族榜样事迹的学习分享,激发了民族学习的爱国主义情怀,使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受到新洗礼、学习有了新动力、规划有了新方向,取得了较好的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