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举办“2020抗疫故事”人人演讲活动成果进思政课堂研讨会

学工部举办“2020抗疫故事”人人演讲活动成果进思政课堂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20

  2020年11月18日上午8:30,学工部组织召开“2020抗疫故事”人人演讲活动成果进思政课堂研讨会。主管学生工作副校长王耀献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学工部部长范璐、学工部副部长赵娜、艾华、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孙进宝、程旺、招就处副处长宋萌、团委负责人宋珊珊及学工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首先,学工部副部长赵娜介绍了“2020抗疫故事”人人演讲活动的开展背景和目前的进展情况。目前各学院均已完成学院复赛,优秀学生推荐材料已提交,下一步学工部将组织校级评审。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育人效果,学工部决定在人人演讲比赛活动基础上,举办“2020抗疫故事”人人演讲大赛展示活动与颁奖仪式暨2021阳光宣讲团成立大会,已初步形成活动策划方案。

  学工部部长范璐介绍了活动的整体设计。一是学工部以演讲活动为契机,通过“人人开口演讲”的抄底式工作形式,落实抗疫精神进学生头脑,深化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凝练人人演讲活动成果,以校级展示与颁奖仪式作为明线,以优秀成果进思政课堂实现价值观引领作为暗线。其中,优秀演讲成果进思政课堂,需要结合思政理论课程,为学生演讲赋能思政教育理论。三是以评审和选拔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人人演讲大赛展示活动与颁奖仪式暨2021阳光宣讲团成立大会。

  

  紧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对“2020抗疫故事”人人演讲活动的下一步开展提出建议。她指出,活动要注重价值的升华,要让学生领悟生命至上,敬畏生命的真谛。同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树立远大职业理想,帮助学生形成尊重科学的意识和命运共同体的观念。此外,要突出中医药大学的特色,通过个人演讲、团体演讲、学生演讲、教师演讲等设计,实现一二课堂教育教学有机整合,实现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级教育全覆盖。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进宝老师、程旺老师也就演讲成果进课堂提出了建议。关于活动开展,两位老师建议内容上强化“四个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医药文化特色”等的融入,以学生真实鲜活故事的讲解,提升展示和教育效果;配合图片、视频、音乐、报道等方式,呈现多样化活动效果。关于人人演讲成果进思政课堂,两位老师提出要凝练提升一条主线,结合国家大事要事,打造“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品牌,并形成成果集,深入落实人人演讲成果进思政课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设一支优秀学生宣讲团队,形成第二课堂思政教育成果进思政理论课堂常态化工作机制。

  

  最后,王耀献副校长作出三点工作要求。他要求,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将抗疫精神教育落脚到爱国主义教育主线上,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学生思政工作中发动机的作用,设计要有路数、有深度、有高度,切实提升学生获得感。二是要做好一、二课堂的融合,以目标为导向,通过多样化形式,真正做到人人演讲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要做到人人参与,挖掘人物、挖掘故事、挖掘讲者,形成代表性成果,锻造思政教育工作精品。

    

  本次研讨会为如何凝练人人演讲活动成果提供了可行化思路,也对深化我校思政课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推进一、二课堂协同育人提供了新动力。今后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为契机,继续发挥机构改革强劲优势,不断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撰稿:范颖、徐娜|审稿:赵娜、范璐|摄影:范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