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暨“春泥工作室”启动仪式

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暨“春泥工作室”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04-03

           41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2021年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暨“春泥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房山)基地进行。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献,房山区绿化办四级调研员赵龙,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学工(武装)部部长范璐,保卫处处长高志勇,后勤处处长牛慧君,学工(武装)部副部长赵娜、艾华、徐巍,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房山)基地常务副主任王利,春泥工作室成员、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赵娜副部长主持。

    王耀献副校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王校长从劳动的价值和劳动教育的由来谈起,并指出目前高校在劳动教育过程中出现部分环节被弱化、软化、虚化及边缘化的现象。王校长强调了五育中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的关系,他指出体育是基础,劳动教育是贯穿,德育、智育、美育是最高层次,并要求大家弘扬劳动精神,不仅要会劳动、爱劳动,还要认识到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此外,王校长还对春泥工作室的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表示,工作室要充分利用思政队伍,将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创新创业、专业教育等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使劳动成为行动自觉。最后,王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劳动是幸福的源泉,希望我们都能够投入到伟大的民族复兴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劳动之中。

    启动仪式现场,范璐部长首先就我校劳动教育工作和春泥工作室成立背景进行了介绍。范部长指出目前我校劳动教育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在持续探索劳动教育机制、强化构建劳动教育体系等方面仍然有待进一步完善。为加快构建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核心的劳动教育体系,创新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机制,我校决定启动北京中医药大学2021年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同时成立“春泥工作室”。补齐劳动教育的短板,弘扬专业劳动育人特色。尤其对于学生在生产劳动和生活劳动方面的引领、设计和实践上,还要继续加强,让同学们真正用劳动深入生活、深入泥土,深入校园,深入家庭,在真正的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育劳动自立意识和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

    随后,王耀献校长和赵龙调研员共同为 “春泥工作室”揭牌,宣告“春泥工作室”成立。

    工作室负责人张春泥老师代表工作室发言,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工作室建立的初衷、筹建前期准备工作及拟要开展的业务,并重点强调了工作室将打造以环保美化类劳动、秩序维持类劳动、卫生管理类劳动、家政技能类劳动、特色实践类劳动、艺术创作类劳动为载体的六大劳动模块内容,拟采取下拉菜单的方式,供同学们自主选择开展实践。同时,工作室力争在劳动教育实践体系、评价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使学生回归应有的勤劳状态,摒弃浮躁懒惰等不良习惯,进一步提升我校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

    接下来,来自中医学院2019级硕士2班的赵阳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表感言,他表达了作为北中医青年学子,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为指导同学们更好的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我校特别聘请了全国模范教师中药学院刘春生教授作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特聘教师。

    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房山)基地的王利主任代表基地表达了对“春泥工作室”启动的祝贺,感谢我校对造林绿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呼吁大家共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提高爱绿、护绿、植绿、兴绿的意识。

    在活动仪式现场,王耀献副校长同参会的各位领导、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代表,在展板上签字、合影,并共同开展了义务植树与树苗抚育活动。大家用铁锹翻新土、种植新苗,共同开启我校2021年劳动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