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业辅导» 最新动态» 学工部召开本科生学业发展与辅导工作交流研讨会

学工部召开本科生学业发展与辅导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4-16

  4月15日下午,学工部学业发展与辅导中心召开了本科生学业发展与辅导工作交流研讨会。翟双庆副校长,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及学业辅导工作专项负责人,老干部及研究生学业辅导员共三十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李玮主持。

  首先,基础医学院、中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管理学院、护理学院、人文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别就本院前期本学生学业摸排情况、前期学业辅导工作开展情况、研究生学业辅导员工作情况以及本学期学业辅导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学院工作各有特色,基础医学院学业辅导采用“面对面”和“背对背”相结合、个体辅导与“立德修身传承中医系列讲座”、“岐黄讲坛”等学术论坛相结合的方法;中药学院在学业辅导实践中发现专业成绩优秀的同学也有学业发展、未来规划等方面的咨询需求,建议学业辅导扩展范围;针灸推拿学院和管理学院将学业咨询细化为学习、实践和考研等内容;人文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大力培育本科生学业辅导员;一临和二临根据学生学习任务特点,将学业辅导重点工作放在了引导学生在基础专业课学习和临床学习之间顺利“转型”上。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老干部辅导员“一对一”辅导部署工作,学业发展与辅导中心前期在与学院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选择了部分专业需在学业方面深度关注的学生,分派给老干部学业辅导员进行个体辅导,老干部辅导员对此项工作满怀热情,并表示将会及时与自己辅导的学生及所在学院沟通交流,共同商量辅导方案。

  最后,会议就研究生学业辅导员的管理办法和下一步各院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的招募工作进行了部署。

  学业辅导工作是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我校学生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是我校全面启动本科生学业辅导工作的第一年,学工部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会同各学院,继续探索学业辅导工作新思路,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部

  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

  (撰稿人:刘晓英 李阳  摄影:曾滟棱  审稿人: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