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业辅导» 最新动态»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1

  各学院:

  为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成才,切实加强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实现学业发展与引领学生思想成长相结合,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现将启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相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学业辅导常规工作

  1.学业预警排查统计

  根据现有学生成绩,确定学业预警学生信息,完成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统计内容包括学生累计不及格学分、平均绩点、不及格科目及相应学分等内容(附件1),同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对达到学业预警标准(附件2)的学生进行预警分级,并向相关学生发放学业预警通知。

  2.更新学业辅导员信息

  选拔符合条件的优秀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担任学业辅导员并填报学业辅导员信息(附件3、附件4);其中,高年级学业辅导员根据《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纳入学校勤工助学固定岗位,由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发放劳务。

  3.教师指导与朋辈辅导相结合

  对于情况严重、学业十分困难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并为学业困难学生配备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和研究生学业辅导员,开展一对一追踪帮扶,及其严重的可根据情况申请老干部学业辅导员进行重点辅导(附件5)。

  4.多措并举,全力帮扶

  充分调动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和研究生学业辅导员队伍,认真为学业辅导对象制定学业辅导方案和预期达成目标(附件6);多措并举,全力帮扶,通过个体辅导与团体辅导、教师引导与朋辈帮扶、全面辅导与针对性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明确发展目标,改善学习方法,克服学习障碍,顺利完成课业。

  5.挖掘典型,注重总结

  本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后,各学院需再次对学业预警学生进行情况统计,总结学业辅导工作成效,并决定是否取消或更新相关学生学业预警级别,进一步调整学业辅导工作方案,汇总学业辅导工作典型案例。

  

  6.开展学业辅导工作满意度调查

  围绕现阶段学业辅导工作,本学期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面向在校生开展学业辅导工作满意度调查,了解现阶段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业问题和对学业辅导工作的评价及建议,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我校学业辅导工作。

  (二)学业辅导员的管理

  1.责任意识

  根据实际情况,各学院为被辅导对象选配学习成绩优秀且有高度责任心的同学担任学业辅导员,加大对学业辅导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激发学业辅导员对学业辅导工作的认同感与使命感。

  2.加强督导

  按要求开展学业辅导员工作督查,每学年不少于两次,

  确保学业辅导员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每月工作时长并认真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业辅导员工作手册》;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定期开展工作督查督导,不定期抽查《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业辅导员工作手册》。

  3.考核评优

  学年末,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从“德、能、勤、绩”等方面,面向全体2018-2019学年学业辅导员开展考核评优,设置“优秀学业辅导员”、“优秀组织奖”,以资鼓励;考核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下一学年将不再予以续聘。

  4.经验交流

  本学期,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开展学业辅导员经验交流会,通过经验分享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学业辅导员工作能力。

  5.相关待遇

  按照学校勤工助学统一标准,研究生学业辅导员、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劳务为15元/小时,原则上每月不超过40小时。

  二、相关要求

  1.参照学业预警级别标准(附件2)中的学业预警等级划分,认真填写《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业预警情况统计表》(附件1)。

  2.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业预警情况统计表》(附件1)中,需对因心理问题引发学业困难的学生或因学业困难导致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分类备注,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同时报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并持续跟踪。

  3.更新并填写《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员信息统计表》(附件3),指导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于3月24日16:00前登录“数字北中医-学工管理系统”完成岗位申报;本学期新申请的学业辅导员需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业辅导员报名表》(附件4)。

  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每月工时不得少于24小时,研究生学业辅导员每月工时不得少于28小时,学业辅导员工作总时长原则上不超过40小时。学生学业辅导员每月需开展不少于8小时且平均每周至少1次的“一对一”个体辅导,每月需对每名被辅导学生进行至少1次不少于1小时的“一对一”线下辅导。

  4.原则上达到红色预警的同学均需配备学业辅导员进行学业辅导,橙色和黄色预警可酌情安排辅导,申请老干部学业辅导员的需填写《申请老干部学业辅导员一对一辅导名单》(附件5)。

  5.督促并指导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研究生学业辅导员对学业辅导对象制定学业辅导方案和预计达成目标(附件6)。

  6.附件3电子版于3月23日16:00前发送至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附件1、附件4、附件5、附件6电子版统一于4月3日前发送至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纸质版交至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22办公室。

  

  

  联系人:赖聪聪

  联系电话:53911267

  电子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