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业辅导» 最新动态»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6

  各学院:

  为帮助学生解除学业困难,提高学习能力,提升学术素养和综合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按照“全面覆盖,分类指导,延期开学,有序落实”的总体原则,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启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相关工作。请各学院发挥技术优势,将疫情对学业辅导工作的影响尽量降低,确保本学期和延期开学期间学业辅导工作有序进行。

  一、工作内容

  (一)常规工作

  1.开展学业排查,更新预警名单

  结合学生现有成绩,对照《学业预警等级标准(2019年9月版)》(附件1),确定学业预警学生名单与学业预警级别等信息,统计内容包括学生累计不及格学分、平均绩点、不及格科目及相应学分等内容(附件2);对于黄色预警学生补考通过且一年内未再出现新的不及格课程,可撤销黄色预警。

  2.选聘学业辅导员,做好结对帮扶

  选拔成绩优异、责任心强的优秀研究生(一、二年级)和高年级本科生(三年级以上)、离退休教师担任学生学业辅导员,开展“一对一”个体辅导、团体帮辅导和线上辅导工作。新选聘的学生学业辅导员需填报学业辅导员报名表(附件3、附件4);离退休教师学业辅导员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聘并做好上报工作(附件5)。

  各学院可采取“双向选择”与“学院分配”相结合的方式为达到红色或橙色学业预警学生确定学业辅导员,每名学业辅导员可辅导3-5名学业预警学生。

  3.制定辅导方案,落实帮扶计划

  学业辅导员需实行“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全面了解被辅导对象学业情况,为被辅导对象制定学业辅导方案和目标(附件6),同时通过“一对一”个体辅导、团体辅导和线上辅导等方式,开展学业辅导工作。

  4.创新辅导方式,加强线上辅导

  延期开学期间,主动了解学生学业状态和学业需求,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等信息技术平台开辟学习交流阵地,通过线上交流群、微课、直播等方式,实现学业辅导“需求侧”与“供给侧”精准对接,保证学业辅导工作有序进行。

  5.开展调研工作,了解辅导需求

  围绕现阶段学业辅导工作,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学业辅导需求情况及满意度调研,了解现阶段不同层面学生的学习需求、对学业辅导工作的评价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我校学业辅导工作。

  (二)学业辅导员的管理

  1.责任意识

  根据实际情况,各学院为被辅导对象选配学习成绩优秀且有高度责任心的同学担任学业辅导员,同时在网站或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公开学业辅导员名单,方便被辅导学生咨询学业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并加大对学业辅导员的培训力度,激发学业辅导员对学业辅导工作的认同感与使命感。

  2.加强督导

  各学院需按要求对学业辅导员工作进行督查,每学年不少于两次,确保学业辅导员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每月工作时长,并认真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业辅导员工作手册》;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定期开展工作督查督导,不定期抽查《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业辅导员工作手册》。

  3.考核评优

  学年末,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从“德、能、勤、绩”等方面,面向全体2019-2020学年学业辅导员开展考核评优,设置“优秀学业辅导员”、“优秀组织奖”,以资鼓励;考核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下一学年将不再予以续聘。

  4.相关待遇

  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根据《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纳入学校勤工助学固定岗位,由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放劳务;研究生学业辅导员由研究生工作部发放劳务。按照学校勤工助学统一标准,研究生学业辅导员、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劳务为15元/小时,原则上每月不得少于24小时,不超过40小时。教师学业辅导员劳务为500元/月。

  5.经验交流

  各学院需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开展学业辅导员经验交流,通过经验分享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学业辅导员工作能力。

  二相关要求

  1.有序落实,创新形式。延期开学期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学业辅导方式,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学业辅导工作,做到全面覆盖,形式丰富,实现师资、学习资源共享,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分层分类,全面辅导。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了解学生个性化需求,分层分类别做好学业辅导工作:对待学业困难学生,特别是对毕业年级学业困难的学生做好学业危机辅导;对待有学习潜力的学生,做好学业发展辅导;对待学业-心理双重问题的学生,做好学业心理疏导,不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及时对学业辅导工作进行总结,尤其是对延期开学期间的突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相关活动简报、照片可投稿至学工部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择优在学工部外网和杏林之声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展示,稿件质量及用稿数量作为“优秀组织奖”评审范围内。

  4.各学院将附件2、3、4、5、6统一汇总,于4月30日11: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联络人:赖聪聪  谭静  53911267

  

  附件1:学业预警级别标准(2019年9月版)

  附件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业预警情况统计表

  附件3: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业辅导员报名表

  附件4: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员信息统计表

  附件5:教师学业辅导员工作情况统计

  附件6: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方案(学业辅导员填写)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

  2020年3月2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