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 形势与政策教育»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安排和内容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安排和内容

发布日期:2020-02-11

  各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统一安排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按照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要求,结合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研究制定了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安排和内容》,供各学院参考执行。

  一、延期开学期间课程说明

  (一)课程名称:形势与政策

  (二)学时:5学时

  (三)适用学生群体:全校各学院本科生(含中医学院、中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管理学院、护理学院、人文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

  (四)课程简介: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该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广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形势与政策教育是连接学校教育与社会的重要桥梁,它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我校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二、教学要求

  (一)除毕业班外,其他全体本科生要结合学制和专业特点完成相应的教学工作,毕业班要求结合就业形势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也要完成至少2学时防疫抗疫教育。

  (二)本学期正式开学前,要求学生完成相应学习任务,撰写学习心得,学院对学生延期开学期间的课程成绩进行考核、认定,并存档。正式开学前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形势与政策”课学分评定表(附件4)填写,并由学院进行存档,同时各学院在正式开学后汇总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形势与政策”课成绩评定结果一览表(附件5),发送至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三)正式开学前学院要对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于正式开学后两周内将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内容安排【含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形势与政策”课安排(适用于除毕业班本科生外的其他本科生)(附件3)、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毕业班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及安排(附件2)】与学院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工作总结一并发送至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四)延期开学期间,各学院要适应特殊环境,创新教学形式和方法,择优选用适合的慕课、学习强国以及其他校内外在线课程资源,开展覆盖本学院全体本科学生的理论课程教学。同时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也要结合学校《关于开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杏仁er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开展实践教学工作。

  三、教学方法与内容

  (一)教学方法

  1.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开展理论教学。各学院要充分挖掘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开展网络课程教学中的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战“疫”相关报道、科学防疫知识等,届时杏林之声微信平台将转载连推系列报道——公众媒体视角下的战“疫”北中医人。

  2. 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资源开展理论教学。学院可遴选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同上一堂课》大型教育公开课中的优秀资源作为教学内容,其中关于疫情的报道、视频等为必选内容,同时也要开展党史党情、国情社情、国际和国内热点等主题鲜明的专题报告的学习。

  3. 在实践教学中,围绕防疫抗疫工作开展的主题班会为教学内容的必选项,社会调研、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防疫抗疫工作开展的读书交流、征文、艺术作品、摄影、短视频作品征集等校院两级教育活动为教学内容的自选项。

  (二)教学内容

  延期开学期间“形势与政策”课程以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为主要内容,其中《公众媒体视角下的战“疫”北中医人》(附件1)宣传报道的学习为必选内容,同时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开展课程教学工作。

  四、教学参考资料

  (一)杏林之声微信平台

  

  (二)学习强国中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

  (三)中国大学MOOC平台

  联 系 人:徐娜

  联系电话:53911266

  电子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附件1:《公众媒体视角下的战“疫”北中医人》

  附件2: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毕业班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及安排

  附件3: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形势与政策”课安排(适用于除毕业班本科生外的其他本科生)

  附件4: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形势与政策”课学分评定表

  附件5: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形势与政策”课成绩评定结果一览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