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教育研究» 关于开展2019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12

各位老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京教工办〔2018〕8号)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招标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分类

  2019年度招标课题分为战略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支持课题(含专项)四个类别。

  战略课题硏究具有普遍、长期、宏观指导意义的问题,研究期限为2年。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学术性,又要对工作有现实指导意义。成果形式为3-4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应在《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北京教育(德育)》等刊物上发表)、研究报告、专著及相关调查报告、工作方案、制度等。该类课题拟设2-3项,每项研究经费10万元,面向北京高校职称为正高的人员招标。

  重点课题研究重大的、亟须破解的难题,研究期限为2年。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要有可操作性。成果形式为2-3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研究报告及相关调查报告、工作方案、制度等。该类课题拟设10-12项,每项研究经费5万元,面向北京高校职称为副高及以上人员招标。

  一般课题研究一般常见性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1-2篇公开发表的论文、研究报告及相关调查报告等。该类课题拟设50-60项,每项研究经费2万元,面向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招标。

  支持课题研究一线工作中的具体、微观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1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和研究报告。该类课题拟设150项,每项研究经费1万元。其中,一线专项课题80项,面向专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心理素质教育教师招标;;其余70项,面向高校其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招标。

  二、参考题目

  参见2019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题指南(附件)。

  三、招标要求

  招标工作依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进行。其中,战略、重点课题可由1所高校单独申报,也可由1所高校牵头、组织2-3所高校共同申报;一般、支持课题由1所所高校申报。所有研究课题均由1家中标者具体组织实施。

  每所高校战略、重点课题限报2-3项,一般课题限报2-3项,支持课题限报6-7项(其中,专项课题3-4项左右)。此前主持该序列课题尚未结题的人员,不得作为2019年度课题的申报人。高校要成立由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小组,做好本校课题遴选申报及后期过程管理工作。

  战略、重点课题列入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经初审、复审后,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评审确定最终中标单位。

  四、申报方法

  请有意申报课题的老师于2018年6月27日上午9:00前完成报送工作。其中,申报材料电子版请发送到bucmsizhengke@163.com;纸质版送交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办公室,战略、重点课题一式7份,一般、支持课题一式4份。

  联系人:谭静;联系电话:64286468

  地址:和平街校区学六楼223房间。

  

  

  学生工作部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