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最新动态» 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9-15

  为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并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融入大学生活,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学工部于2020年9月9日-12日起连续开展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这也是学工部在暑期启动并完成新生引航工程第一阶段新生引航准备期后,开展的第二阶段新生引航集中实施期相关工作。按疫情防控要求,此次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分为现场学习、直播学习及光盘录像学习三种形式,主会场设在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一层报告厅,1900余名新生分批参与现场和教室同步直播方式学习。

  9月9日晚,新生入学教育首场活动为学校职能部门专场教育。学生工作部部长李玮、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宋萌、校团委书记祝成业、教务处副处长林燕、后勤处副处长佟晓辉、统战部部长郭辉、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未未、校医院刘阳阳老师、保卫处张辉老师,分别就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服务内容、以及学生们关心关注的问题等做详细工作介绍,助力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9月10日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以“调神立志不负韶华”为题,面向新生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第一课。翟校长从中医学“神”的概念阐释及神魂魄意志之间的关系入手,通过讲解人体发展过程与五脏、行为的关系,分析了人类的心理现象,并为同学们解读了中医视角下的大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及发展变化规律。面对大学生学习生活模式的改变,他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通过挫折教育、自我兴趣培养、目标分解等方式,培养自身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实现自我成长。本次讲座是我校贯彻《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的重要开端,同时也为我校实现中医特色心理健康教育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9月11日晚,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靖老师以“给零零后的入学说明书”为题,为新生开讲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第二讲。张靖老师从时代背景和巨大变革出发,以丰富的例证、幽默的言语、温暖的关怀,分析了00后大学生个性自由、追求自我的典型特征和心理发展特点,讲述了大学与高中在学习方法、人际关系、时间管理及恋爱亲密关系等方面的差异,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工作和服务方法,鼓励同学们学会利用社会支持,帮助自己渡过难关。

  

  9月12日晚,副校长王耀献以“发扬抗疫精神 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学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新生引航第一课。王校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国内外抗击传染病的历史回顾、新冠病毒防控成效的国内外对比、中国的抗疫精神解读三个方面,用详实的史料和数据向同学们讲述了此次重大疫情应对中凸显的中国制度优势。讲述了中国人民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在世界范围内展现大国担当,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有效的疫情防控范本。他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只有对我们国家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坚如磐石的自信,才能获得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的勇气、焕发创造的活力。大学生要勇担时代责任,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大有作为,为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能量。

  

  

  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学工部还特别邀请第三临床医学院白鹏副院长录制了题为“科学防控,从我做起”的开学季主题防疫教育第一课,并要求各班级在本学期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学习。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是我校2020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帮助新生了解北中医、融入北中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后续,学工部将下发入学教育周的刻录光盘,供新生班级学习使用,实现新生入学教育全覆盖。同时,将深入推进第三阶段新生引航持续期相关工作,指导学院积极孵化品牌特色项目,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提升育人实效。

  

  撰稿:徐娜|审稿:赵娜、李玮|摄影:范颖、阿力甫江·阿不来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