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05

各学院:

    2019年暑假将至,为确保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切实做好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引导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通过组织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于假期前集中开展一次学生安全教育,重点进行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方面的教育。

    (一)警惕火患,确保人身安全

提醒学生在离校前对宿舍、实验室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彻底检查清理,及时切断寝室电源、锁好门窗。提醒留校住宿的同学严格执行学校公寓管理相关规定,不要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险品,不要私接电线或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公寓楼内吸烟,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物体,以防止火灾发生。

    (二)平安出行,确保交通安全

    1.提醒学生外出时,注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不坐非法运营车辆,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中介机构。提醒长途旅行的同学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提醒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

    2.提醒学生暑期出国出境要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旅途中时刻注意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预先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留意所在地的治安状况,储备一些紧急状况下求救的信息和知识,掌握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帮助。

    3.提醒学生出外游玩期间,自觉遵守旅游景点的规章制度,不要深入未开发的或自然条件恶劣的区域,切莫私自攀爬未开发的野山;参加大型活动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提前留意安全出口,了解安全注意事项;遇到突发事件,切记不要围观,如果正处在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不要惊恐喊叫,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

    (三)细心警惕,确保校园安全

假期里校内人流量虽少,留校的同学也应注意在校安全,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不要留宿访客。夜间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谨慎选择网约车,最好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如果独自外出,要事先把自己的行踪告诉家人和朋友,并保持电话畅通;在校内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求助,平安伴行。

    (四)谨防诈骗,确保财产安全

    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其中尤以网络购物、购票促销、退款等诈骗手段居多。提醒学生不要轻信“低价促销”等虚假信息;在收到所谓的促销、退款理赔以及航班延误、取消的短信时,不要直接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一定要向官方客服核实确认;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切记退款、退票不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更不需要先行汇款,一旦要求输入银行卡号及短信验证码等个人隐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随便填写泄露信息。提醒学生校园贷款、网络贷款有风险,务必提高警惕、理性消费、注意防范。不向陌生人泄露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以及相关复印件、睡眠卡、交易流水信息。面对身边同学、朋友的“资金帮助”请求时须审慎,难以拒绝或不能规避时,可考虑引入担保或信用跟踪等措施,以此防范“被贷款”。

    要提醒学生提高警惕,谨防误入传销陷阱和其他非法组织,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

    (五)关注天气,严防自然灾害

夏季高温多雨,是台风、洪灾等各类自然灾害的高发期,同学们要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良好习惯,遇到有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时,尽量不要外出。提醒参加暑期实践、夏令营及其他集体活动的同学要时刻关注气象预警信号,提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预案,遇雨天应备齐防雨防护用具,路途避雨时要远离高压、电器设备,注意道路坑陷等危险地段,遭遇险情应及时联系当地政府、家人和学校。禁止到地质灾害区域、高危边坡、不安全的山头树林等地方活动,做好地震、落石、雷击、洪水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

    (六) 预防疾病,确保身体健康

提醒学生要做好防晒抗暑工作,起居有常,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和食品安全,坚持适量运动,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区,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要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及时排查处置安全隐患

    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于假期前对本学院学生宿舍、实验室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要提醒学生严格执行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在宿舍内严禁存放或使用各类违禁大功率电器;禁止外来人员留宿,确保假期学生公寓安全。

    三、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

    各学院要切实掌握好学生放假期间的去向,注意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沟通,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要严格请假制度,收假当日应督促学生及时返校,针对未按时返校的同学,要及时与其本人及家长联系,查清未返校原因,确有特殊情况延迟返校者要按有关规定在学工系统办理请销假手续。

    四、关注暑假留校学生

    各学院需重点关注有学业困难、心理问题及经济困难的留校生情况,如假期期间学生生活确有困难,可向资助中心申请特困补助,请做好留校学生的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另请各学院结合本学院留校生实际情况,制定假期留校学生慰问活动方案并开展相关慰问活动。

    五、切实做好假期应急安全预案

   各学院要做好暑假期间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要确保能得到及时妥善处置处理。

 

 

学生工作部

2019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