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守则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守则

发布日期:2015-02-09

  一、团体心理辅导的定义

  团体心理辅导是心理辅导的主要形式之一,是相对于个体辅导或个体咨询而言的。顾名思义,团体心理辅导是一种在团体的情境下协助个体开发心理潜能或解决心理障碍的一种心理辅导方式。它通常包括一两名领导者和多名团体成员,由几次或十几次团体聚会或活动组成。在团体活动中,领导者根据团体成员问题的相似性,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互动,引导成员共同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彼此启发反馈,相互支持鼓励,增进成员对自己的了解和接纳,增进成员对他人心理的认识,促使成员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人际关系,学习新的良好行为方式,提高成员的社会适应性。

  二、团体心理辅导的功能

  1.在团体中发展信任的气氛以促进彼此感情的分享,并能将这种信任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2.增进自我接纳和自我尊重。

  3.能尊重和接纳不同的个体。

  4.学会更好地解决问题和制定策略,并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5.能敏锐地感知他人的需要,提高关心他人的能力。

  三、参加团体心理辅导的条件

  1.自愿报名参加,有改变自我和发展自我的愿望。

  2.愿意与他人交流,有提升自我人际交往能力的意愿。

  3.能坚持参加团体活动,并遵守各项团体规范。

  四、团体心理辅导的原则

  1.保密原则

  保守秘密,尊重每位成员的隐私,不把在团体活动中了解到的信息外传。

  2. 真诚原则

  坦率真诚地与其他团体成员进行交流。

  3.守时原则

  按时参加每次团体活动,注意力集中,不迟到,不缺席。

  4.尊重原则

  尊重他人,仔细倾听,不随意打断别人的发言,不指责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