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互动» 音乐治疗:失眠该听什么歌曲

音乐治疗:失眠该听什么歌曲

发布日期:2015-02-09

  生活中有些人备受失眠的困扰:晚上入睡困难,睡眠不足或不深,早晨起床则浑身乏力,无精打采,甚至还会浑身肌肉酸痛,消化不良,面色晦暗,总处于一种焦虑的亚健康状态,深处失眠之苦,却很难找到一种最佳的解脱方法。

  睡多少才健康因人而异,每个人的睡眠情况不尽相同。一般认为以7~8个小时为妥,但也有例外。譬如短睡眠者,一天睡觉不超过4个小时,如达·芬奇每4个小时睡一次觉,每次大约15分钟;有长睡眠者,如爱因斯坦一天要睡10个小时左右。这均属正常,无需治疗。

  中医认为,一天中有两个时辰最适合睡眠:一是午时,即中午11时至下午13时,此时体内阳气最盛,阴气渐生,小睡片刻,可以养阳;二是子时,即夜里23时至凌晨1时,此时人体内阴阳大汇,养精蓄锐尤为关键。

  一般来说,性格抑郁的人,宜听旋律流畅优美、节奏明快、曲调欢乐一类的乐曲,焦虑的人,宜听旋律清丽高雅、节奏缓慢、情调悠然、风格典雅一类的乐曲,易激怒的人,宜听旋律优美、恬静悦耳、节奏婉转一类的乐曲;有失眠现象的患者,则应多听节奏少变、旋律缓慢、清幽典雅的乐曲;假如你不太喜欢民族音乐,可以试试用儿童的《摇篮曲》来催眠。你也可以试试这些不用药的简便催眠法:

  1.睡前静坐30分钟,躺在床上半小时后如果还不能入睡,就立即起床到其他房间,在昏暗的灯光下继续静坐。放松下来后,再回卧室睡觉; 

  2.睡前1小时不看电视,不做运动,不喝浓茶等;

  3.坚持进行有氧锻炼,如早晨、下午或晚饭前进行3 0至40分钟慢跑或快步走;

  4.不把烦恼带上床,在枕边放个记事本,记下白天不愉快的事,然后再睡;

  5.周末可睡懒觉,但不能超过平时的2~3小时;

  6.打鼾人群尽量“侧身睡”;

  7.失眠者应避免白天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