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互动» 中医教你伤心时快速摆脱的方法

中医教你伤心时快速摆脱的方法

发布日期:2015-02-09

  1.捶胸

  捶胸不仅可以排解情绪,还能延缓衰老,生气郁闷时,人会习惯性地拍打胸脯,更为奇怪的是,这样一拍打还真管用,心里会觉得舒服许多。这有何道理呢?

  在一般人看来,郁闷时拍打的是胸脯,而实际上打的是膻中穴。《黄帝内经》有“膻中者,心主之宫城也” 、“为气之海” 、“喜乐出焉”的说法。膻中穴位于两个乳头连线的中间点,正中心的心窝处,是心包经上的重要穴位,是心脏这个君王的臣使,拍打它可以令人产生喜乐。如果膻中穴不通畅,人就会郁闷,这对人的身体是不利的。在西医里,膻中穴就是胸腺,是人体的免疫系统,从人出生以后它就会慢慢退化,所以我们要经常按摩刺激这个穴位,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具体方法:捶打的时候,可以两手十指相交叉,合起来,双手伸出去,然后往自己的胸前捶打,捶打到胸口发热为止,长期坚持这样做,不仅能排解不良情绪,甚至还可以延缓衰老。

  

  2.手指弹桌能缓解负面情绪

  将双眼轻轻微闭,哼着你喜欢的小曲、京剧,或念着诗词,用你的手指有节奏地敲打着桌面就能缓解负面情绪。为什么呢?十个手指的指肚都是穴位,叫十宣,最能开窍醒神,一直被历代大医当做高热昏厥时急救的要穴。十指的指甲旁各有井穴,《黄帝内经》上说:“病在脏者,取之井。”古人以失神昏聩为“病在脏”,所以刺激井穴最能调节情志,安神健脑。

  另外,有抑郁情绪的人经常会表现为整日疲劳不堪,四肢无力,连心里也觉得虚弱无力,吃饭走路都没精打采,甚至不知道哪里还能使出力气来。俗语道:十指连心。只要你闭上眼睛,轻轻地在桌上一敲,手指的微痛,立刻就会让您重新找回“心力”,这是人体中最宝贵的力量。

  

  3.好食物可以打败坏情绪

  吃东西不仅能够消除饥饿感、补充营养,还能对人的情绪起到一定的影响。

  比如,肉吃得多,体内的肾上腺素水平升高就会使人冲动、脾气暴躁;常年吃素的人则容易抑郁、情绪不稳定;维生素C缺乏就会表现为冷漠、情感抑郁、性格孤僻和少言寡语等等。所以,我们只要注意吃得对、吃得好,就可以远离那些坏情绪。深海鱼、香蕉、柚子、菠菜、樱桃、大蒜、南瓜、萝卜……这些都是可以提升你快乐感的食物,不妨有意识地多吃一些。

  

  4.合理宣泄

  电视和电影里经常会有这样的镜头:某人因有不良情绪,便跑到旷野、海边、山上无拘无束地喊叫,或者拼命地击打树木,或者狂奔。这就是合理发泄情绪。所以,当我们在遭遇到不良情绪时,也要学会通过简单的“宣泄”渠道痛痛快快地表达出来,或将不良情绪通过别的途径与方式宣泄出来。如在适当的场合哭一场、痛快地喊一回、向亲朋好友倾诉、进行剧烈运动等,都是不错的方法。

  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确,发泄的方法不等于放纵自己的感情,不同于任性和胡闹。如果不分时间、场合、地点而随意发泄,既不会调节好消极的情绪,还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这些都是实用有效的方法,如果你在生活中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影响了你的情绪,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