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互动» 简单可行的8个减压方法

简单可行的8个减压方法

发布日期:2015-02-09

  每个人都有不知所措的时候,有时甚至感到压抑的时候。压力不可以完全消除,但是可以缓解至适度水平,帮助我们更高效率地学习、工作。

  美国健康咨询网站给现代人总结了几种最简单可行的缓解压力方法,提醒我们除了运动,心理健康也很重要。

  1.有计划地担忧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发现,一天专门抽出30分钟时间担虑,有助缓解心理压力。研究指出,安排出固定的时间去思考需要担忧的问题,而不是浪费过多时间与精力去作无谓地忧虑,更有助于把心思集中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上,能更有效地减轻心理压力。

  这样也能有效地减少抱怨。英国肯特大学研究发现,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面临困难时就算已向人倾吐烦恼,心情也只会更低落,心理压力会更大,因为他们永不满足,一直在抱怨。美国爱荷华大学心理学布西曼教授也对此作出过解释,称不管有无完美主义要求,抱怨都只会令心理压力有增无减。

  所以遇到困难,最好是采用以下三个措施去排解:(1)接受并了解自己目前状况;(2)试着对状况一笑了之;(3)要有“在哪跌倒,就从哪爬起来”的积极想法。

  2.睡足觉

  美国疾病管理预防中心调查发现,充足睡眠不仅有益美容,也能改善健康状态,减轻心理压力。克瑞顿大学心理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有慢性压力积累症的人,睡眠时间短浅;而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有压力。要断绝这种恶性循环,就要设法早睡,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3.运动

  运动能减少皮质醇的分泌,有助缓解压力。皮质醇是人在感觉不安、愤怒或恐怖时,由肾上腺分泌的一种激素,累积后或会伤到内脏。此外,运动还能刺激大脑下垂体分泌内啡肽,这种神经递质能令人产生快感,放松心情。美国疾病管理预防中心推荐一周最少有两天做一次全身运动,或每周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快走运动等有氧运动。

  为降低难度,也可以把快走运动拆开时间段进行,比如一周五天,每天散步三次,每次十分钟。

  此外,练瑜伽也能排解压力。爱荷华州立大学一项研究发现,让参试者把脚浸泡在冰水里,令其心理紧张产生压力,结果显示,参试者中的瑜伽教练比初练者更不易产生“发热反应”——即身体感受外界刺激后,产生心理压力时所引起的应激反应。这种反应持续发生就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哮喘、忧郁症等健康问题。

  4.多笑

  微笑和大笑都是立刻放松情绪的最佳途径之一。美国洛玛连达大学研究发现,参试者看了喜剧片后,皮质醇以及肾上腺素的分泌也都会减少,内啡肽的分泌则会增加。同时牛津大学的研究也发现,笑还能促进内啡肽的分泌,增强人对疼痛的耐受性,缓解肉体疼痛对人造成的心理压力。与朋友开了玩笑,与你的伴侣看一部优秀的电影或者明媚的阳光都能让我们微笑。

  5.听音乐或阅读.

  尝试做一些精神舒缓的事情使压力保持在正常水平湾。倾听音乐是一种放松减压最好方式,各个年龄阶段、各种收入水平的人群都酷爱它。当你选择听一些安静的音乐,它通常是有效的。听音乐能使你感到放松、平和。尝试听几种不同的曲风,你就会知道,一些作品好像专门为你而作。一旦你找到了它,任何时候你需要安静放松,你可以听听它们。

  阅读也是减压的好方法。选读一本轻快、喜剧、浪漫或其他系列的书让人感觉良好。如果你对宗教、心理方面书籍感兴趣的话,当然也可以读这类书籍。任何给人以积极健康的态度看待世界的书能让人自我感觉良好和让人放松。

  6.冥想.

  众多研究显示,冥想有诸多好处,如缓解压力、降血压、预防忧郁症复发等等。亚特兰大市埃默里大学的调查显示,正确的冥想是把意念集中于呼吸,借以调整意识的坐禅,它有助于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症的治疗。

  一幅诗情画意祥和的田园诗般画卷,由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或广袤的沙漠为背景,触发你所有的感官去体会。你能嗅到空气中弥漫淡淡的茉莉花香?你能听到鸟儿欢唱,感觉到清风拂面吗?你不能区分哪一个是想象图景哪一个是现实?下次焦躁不安时,冥想吧,它会给你带来安静。想水流洗涤污垢,它化解你的负面情绪。冥想法使负面情绪像老橡树,化作春泥更护花。

  7.懂得感恩.

  当你感到压力时,试着去细数幸福,把它们记载在感恩日记本。总有一些东西值得你感恩——有时仅像起床一样简单的事情都值得。想象生活中的美好。当你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也会感到生活更美好。当你用负面的眼光看周围世界的,就更容易变得愤世嫉俗。乐观地思考,有助于化解怒气,让你感触更多美好的事情。

  8.深呼吸

  当你陷入伴随压力而来的强烈情绪中,甚至快被压垮时,停下来,深呼吸。这个行动多重受益。在你深呼吸时,更多的氧气被输送到你的大脑使思维清晰,肌肉放松。它也给你时间进行心理调试欣赏更壮丽的美景。

  抽点时间去独立思考,你就不太可能在语言上或身体上受到摧,你就会非常冷静地处理问题。通过使用上述建议,你能面对压力保持乐观和妥善解决问题,享受生活中的更多乐趣。

  最重要的事:倡议行动

  只需要一个方法,抽出一点时间,你的压力就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