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互动» 心理治疗大师经典语录(二)

心理治疗大师经典语录(二)

发布日期:2018-04-23

  

  卡尔·罗杰斯

  

  美国心理学家,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人本主义心理学的理论家和发起者、心理治疗家,被心理学史学家誉为“人本主义心理学之父”。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实践与研究,并因“以当事人为中心”的心理治疗方法而驰名。

  1 只有彻底接受自己的真实存在,我们才能够有所变化,才能超越自己现有的存在样式。

  2 每个人自己都是一个海岛。只有他首先乐意成为自己并得到容许成为他自己,他才能够同其他的海岛搭起桥梁。

  3 细心倾听的能力、有人倾听所带来的深度喜悦、做更真实的自己、更自由地给予和接受爱的能力……..这些在我的经历中,是促成人际关系扩大和增强的重大因素。

  4 当父母对孩子的行为不满意的时候会收回他们的爱。孩子们逐渐懂得,他们需要的积极关注是以他们自己的行为为条件的。结果是孩子们学会了抛弃他们自己的真实感情和愿望,而只是接受父母赞许的那一部分自我。他们拒绝自己的弱点和错误。最终,孩子变得越来越不了解自己,而且在将来也越来越不可能成为一个心理和谐的人。

  

 

  

  埃布尔林罕·马斯洛

  

  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第三代心理学的开创者,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学和行为主义心理学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其心理学理论核心是人通过「自我实现」,满足多层次的需要系统,达到「高峰体验」,重新找回被技术排斥的人的价值,实现完美人格。

  1为了避免对人性失望,必须首先放弃对人性的幻想。

  2 对于只有一把锤子的人来说,他遇见的每样东西看起来都像一颗钉子。

  3 一个音乐家必须作曲,一个画家必须画画,一个诗人必须写诗,这样他才能最终做到心平气和。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就必须成为什么样的人。

  4 如果你有意地避重就轻,去做比你尽力所能做到的更小的事情,那么我警告你,今后的日子里,你将是不幸的。因为你总是要逃避那些和你能力相联系的各种机会和可能性。

  

 

  

  威廉·詹姆斯

  

  美国心理学家和哲学家,美国机能主义心理学和实用主义哲学的先驱,美国心理学会的创始人之一。詹姆斯的著作:《心理学原理》、《实用主义》等。

  1 你对生活撒的谎,生活一定会还给你,没有侥幸。

  2 变得有智慧的方法是了解什么应该忽视。

  3 人性中最深刻的本能就是对被欣赏的渴望。

  4 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我们记住所有事,会跟什么都记不住一样不幸。

  

 

  

  卡伦·霍妮

  

  医学博士,德裔美国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精神分析学说中新弗洛伊德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霍妮是社会心理学的最早的倡导者之一,是精神分析学说的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人物。着有《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自我分析》、《我们内心的冲突》等。

  1 只有当我们愿意承受打击时,我们才能有希望成为自己的主人。

  2 如果我不能漂亮,我将使我聪明!一个人要想真正的成长,必须在洞悉自己并坦然接受的同时又有所追求。

  3 在焦虑的情形中,危险感是由内在的心理因素所激发和夸张了的,无能为力的感觉也是由个人自己的态度所决定的。

  4 一方面希望统治一切人,另一方面又希望被一切人爱;一方面顺从他人,另一方面又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他们身上;一方面疏远他人,另一方面又渴望得到他们的爱。正是这种完全不能解决的冲突控制着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