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举办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学工部举办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8-26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在新形势下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提升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2020年8月25日上午,学工部在良乡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报告厅举办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副校长王献耀出席会议,学工部、研工部、招就处、团委相关工作人员、2020年全体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部分在岗辅导员、班主任、校十佳班主任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赵娜主持。

 

  王献耀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加入学校学生工作队伍表示热烈欢迎。王校长用“很重要”“很辛苦”“要求很高”“三个很”归纳和点明了当今时代学生工作的主要特点,并用“三个坚持”对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用艺术性的工作方法,实现润物细无声、以文化人的育人效果;二是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辅导员、班主任自己要先明道、知道、行道,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政工作贯穿到学生教育的各个环节,努力成为先进文化思想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三是要坚持正面教育引导,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守护学生的人生航向,坚守好阵地,引导学生顺利走向社会。王校长强调,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作为学生工作的根本遵循。最后,他勉励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通过自身努力和辛苦付出,书写好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奋进之笔,交出让学生满意、让学校满意的答卷。

  

  学工部、研工部、招就处、团委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做工作介绍。学工部学生事务管理科(武装部)张春泥老师介绍了学生安全维稳、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国防教育、征兵工作、本科生劳动教育等相关工作;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谭静老师从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业辅导、网络思政、课程建设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做了具体工作介绍;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靖老师介绍了00后大学生心理特点,通过相关数据分析了我校大学生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并对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笛老师从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结构体系、政策解读等方面对我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做了介绍。研工部陈静漪老师以“关于培养有灵魂的研究生之思考”为题,做研工部相关工作介绍。招就处副处长宋萌以“在传承中创新,在双创中育人 打造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新高地”为题,为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和就业工作基本情况。校团委书记祝成业从组织构架、学生组织、校园文化建设、第二课堂育人体系、重点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团委相关工作。

  校十佳班主任代表袁娜老师结合实际教学、辅导案例为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提供了工作参考、分享了工作经验。她表示,做好班主任的工作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时期:准备期、新鲜期、平淡期、分手期,同时要用真心、细心、热心、耐心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努力做学生成长的引路者、陪伴者、助力者。

  

  培训会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李玮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再次表达了对新入职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的欢迎,她指出,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领航者、帮助者,强调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个用”,即“用心”“用情”“用智”。辅导员、班主任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应当加强自身学习,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入了解学校育人工作相关制度,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本次培训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入职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学工部还将以培训会、主题沙龙等形式为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助力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

  

  撰稿:范颖、徐娜 | 摄影:阿力甫江·阿不来提 | 审稿:赵娜、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