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工部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

学工部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1-05-28

  为进一步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改进并完善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多部门联动,5月26日上午,学工部在学生活动中心310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副校长王耀献、学工部部长范璐、副部长艾华、研究生院副院长柴兴云、教务处副处长姜姗、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宋萌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各二级学院、临床医学院主管学工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及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教师,会议由学工部部长范璐主持。

  首先,范璐部长传达了5月25日北京市教工委召开的“防范化解校园风险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会”会议精神,并对当下的网络舆情和危机现状进行了分析和解读,特别强调了学生心理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大家不断提高责任意识,落实三全育人的责任要求,推进学生工作的长足发展。

  

  

  

  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张靖进行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汇报。她从工作回顾、2021年春季危机排查、日常工作举措、工作思考与对策等几方面对我校近年来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总结梳理了心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艾华副部长提出,希望相关部门及各学院、临床医学院加大对学生心理工作的重视力度,从部门联动,机制创新等入手,协同应对并解决通过心理咨询和排查发现的各种问题。

  接着,各二级学院、临床医学院副书记就实际心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工作中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会人员就相关心理工作突出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王耀献副校长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随着科技发展,全球处于情绪负重的状态,心理疾病大幅增加。要解决心理问题,首先应对00后学生主体的心理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其复杂的影响因素,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并采取多元化的干预措施;针对会议热点心理归因泛化的问题,王校长提醒教育者应重视研究现象背后的本质,对学生普遍的心理问题积极关注,做到有效引导、及时干预。

 

  

 

  对于下一步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王校长提出五点建议:一要树立“育人先育心”的教育理念,与学生密切联系,充分共情,走进学生内心;二要以关爱为切入点,以生为本,用关爱治愈学生心灵;三要以帮扶辅导为抓手,加强与职能部门联动,通过学业辅导、就业指导,解决因学业、就业等现实问题引发的心理问题;四要以落实心理安全主体责任为关键,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主体责任,制定考核机制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五要以联动机制作为治本之法,加强顶层设计,促进部门联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教学方案,合理设置第一第二课堂,形成合力。

  最后,王校长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围绕教学规律、学生发展规律开展工作,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各守一道渠,种好责任田,共同维护学生心身健康、全面发展。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会议是对我校近年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总结与深入思考,会议形成了以解决学生现实问题为抓手,学业、就业、安全、心理多管齐下的联动意识,达成协同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共识,是学校成立学生工作教育指导委员会后,整合学生工作资源、聚力学生发展、联动事务的重要举措。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撰稿:常凡、张靖

  审核:范璐、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