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举办2022年新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我校举办2022年新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9-05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新辅导员、新生班主任的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学生工作队伍。8月31日上午9点,学工部、团委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2022年新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学工部部长范璐、副部长赵娜、艾华、徐巍和校团委书记宋珊珊,招就处、学工部、团委相关科室负责人,2022年新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赵娜主持。

  培训共分为三项内容,首先由范璐部长介绍学生工作部、团委的工作架构和我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与教育理念。范部长给新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提出了10条工作建议:她希望老师们能够找准角色定位,尽快与学生、家长建立关系,在工作中擅长用语言沟通。同时要全方面掌握学生信息,主动帮助新生破冰,引领班风建设,为有需要的学生做深度心理辅导。新辅导员班主任们要学会未雨绸缪,主动帮扶学生,给予学生正确的学业辅导建议,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婚恋观。此外,范部长特别强调,在未来的工作中辅导员、班主任要全面落实防疫防控政策,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

  接下来,校团委宋珊珊书记、招生与就业处徐博函老师、学工部学生思政教育与辅导员管理科张春泥老师、学生资助与事务科范颖老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靖老师、学生安全稳定科阿里甫江·阿不来提老师分别就各自科室相关的重点工作以及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培训。

  培训第三项,我校优秀班主任代表赖聪聪老师与参会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赖老师以鲜活生动的学生工作案例,向新辅导员及新生班主任分享她在工作中的方式方法与心得感受。

  最后,学工部赵娜副部长结合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个理念转变”的工作改革方向等学期工作重点,提出希望辅导员与班主任老师们立足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体要求,紧密围绕本年度喜迎二十大的形势要求和学校重点工作,深入细致开展好学院、年级和班级的学生工作特别是思想引领工作。

  会后,新入职辅导员及新生班主任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思想站位、深化了岗位认知、熟悉了工作流程。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是我校三全育人工作队伍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培训旨在为新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方向和参考。学工部、团委将继续通过各种形式为辅导员、班主任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辅导员、班主任高效开展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