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开学第一课!张继旺:笃行致远,从修身开始

开学第一课!张继旺:笃行致远,从修身开始

发布日期:2022-09-17

  9月16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张继旺以“笃行致远,从修身开始”为主题, 在良乡校区为全体2022级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课程采取“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形式讲授,新生代表在现场聆听授课,其他新生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加课程学习。线上线下共计4000余名师生参与。

  张继旺副书记以大学之道和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引,将大学生修身的要诀深入阐释为“微调”“静心”“格局”“文化”“积极”“奋斗”“有爱”“安全”八个关键词。张书记指出,当下同学们正处于调整心态的适应新阶段,无论是生活方式、生活环境还是学习节奏都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要渡过好自由度相对高的大学生活更需要自主性与自觉性。同学们应当认识到身份的转变,重新给自己“斜杠青年”的标签。二是要静心。正所谓“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只有从心静开始,努力做到心净,逐渐行稳,最终方能致远。三是格局。通过“我们是怎样的一代人?”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以此来鼓励同学们用格局大、目光远、规划长、干扰小的智慧去思考更广阔的未来,将个人价值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四是文化。他提醒同学们文化不仅仅是学历、文凭,更是一种行为规范和自身修养,希望同学们能成为真正有文化的人。五是积极。他提出真正的时尚是“优秀”,优秀是青春的唯一追求,拒绝躺平,成为一个个“先相信后看到”的践踏实地的优秀人才。六是奋斗。他指出“一切美好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应趁早。七是有爱。他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眼前的生活,培养感恩之心、共情之心、良善之心、责任之心,感恩、珍爱、回馈自己的幸运。八是安全。他强调安全的重要性,简要介绍了学校为大家提供的安全保障。

  最后张继旺副书记对同学们寄予了谆谆嘱托和殷切希望,深切地勉励同学们能在北中医度过一个让自己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的大学生活,热烈的掌声不断回响在会场上。

  张继旺副书记的讲授,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思考与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了副书记的第一课后,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全面和正确的认识,会尽快适应新身份与新环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向上,努力用青春奋斗书写属于新一代北中医人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