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级全体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级全体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9-23

  金秋九月,北京中医药大学迎来了2022级的新同学。为帮助新同学们顺利完成身份转换,校领导谷晓红,徐安龙,翟双庆,张继旺为新生们亲授新生引航课程。学工部、团委于94日起,联合校内多部门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新生引航集中教育系列课程,课程紧紧围绕“五立”原则展开,即思想引领立高度、学习生活立规则、校园文化立情怀、学业成长立榜样、生涯规划立方向。此次系列课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在线直播以及转播回看等形式授课,2022级全体新生4000余人参与了线上学习。

  思想引领立高度:思想引领是一切工作的源动力,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强化思想引领为重中之重。本次新生入学系列课程由学工部范璐部长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生工作部的基本情况、工作理念、工作业务与建议;校团委宋珊珊书记、代立飞老师介绍了校共青团的相关工作情况;统战部王恒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及规定要求。

  学习生活立规则: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无规则不成方圆。在各学院和学工部的安排下,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们分别学习了《本科学生手册》和《研究生手册》;在学习方面,教务处闫永红处长以“开启大学学习之门,做优秀北中医学生”为主题对同学们关心的学习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解答;研究生院副院长柴兴云老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申请等相关内容;图书馆邹慧琴老师和余艳老师介绍了图书馆的相关情况;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张未未处长介绍了学校的常用信息资源以及常见问题的处理;学工部徐巍副部长为新生们介绍了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条例等内容;后勤处赵奇光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智慧后勤”各个系统;校医院张新雪老师、刘阳阳老师科普了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健康教育相关知识以及校医院的相关职能情况;学工部副部长艾华老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要求;保卫处处长高志勇老师从学习生活的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姚斌彬老师介绍了学校实验室管理的相关情况。本次课程还特别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史天贵处长为新同学分析讲解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问题的警示案例;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法制与消防科科长全磊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和如何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房山区团委书记李楠、房山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大队刘春警官携民警为新同学做反诈安全宣传讲座。

  校园文化立情怀:围绕校园文化,本次系列课程开设了2022冬奥会精神宣讲和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医学院的刘茉老师与张晓冰、王艺超和史雨辰三位学生志愿者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与冬奥的故事,刘茉老师还结合我校“10秒”中医药体验馆的建设情况讲述了此次2022年冬奥、冬残奥会中中医药在中华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身心健康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在生入学教育心理专场讲座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靖老师为新生们讲解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与大学适应期的自我心理调适。

  学业成长立榜样: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老师从研究生教育全局出发,高度凝炼了研究生教育的任务主线、发展概况、教育概况,为研究生新生建立新阶段学习认知与长远性发展规划打牢基础。学工部副部长赵娜老师以案例分析形式为本科生同学进行了学业导航,通过反面案例提醒同学们尽早适应大学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自律性,通过正面案例勉励同学们积极面对全新大学生活,学习得法,今后有为。科技处处长丁霞教授、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中药学院王鹏龙教授和第一临床医学院李晋玉副教授为新生同学开启了学术科研导航,从不同角度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鼓舞同学们明确科研方向,坚守科研初心,不断创新突破,勇攀科学巅峰,以科学之艺术揭开中医药之奥秘。

  生涯规划立方向:生涯规划是成长的必修课。招生与就业处田润平处长和宋萌副处长分别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以及就业相关的内容,希望同学们争做“敢闯会创”的北中医人。

  此次入学教育系列课程涉及面广,是我校2022级新生引航工程第二阶段集中教育期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要求,引导新生健康成长,助力新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