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业辅导» 最新动态» 我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工作全面启动

我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15-02-09

    2015年1月12日,学工部举行了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工作启动仪式。翟双庆副校长,学工部、研工部、离退休工作处的主管领导,各学院副书记和部分辅导员,老干部和研究生学业辅导员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杜伟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工部副部长李玮介绍了我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前期相关工作开展情况。2014年上半年,学工部曾多次派出专人对其他高校进行调研学习,针对我校本科生情况编制了学业普查问卷,完成了我校1500余名本科生的学业现状与需求调查;2014年下半年对各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对10余名学业预警同学开展了一对一约谈。经过不断探讨,拟定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业发展工作实施办法”,确立了校院两级学业辅导工作模式,明确了工作职责,并协同离退休工作处、研工部及学院完成了第一批老干部学业辅导员和研究生学业辅导员的招聘工作。下学期将全面开展我校校院两级负责制的本科生学业辅导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张晓东处长说,聘请退休教师开展学业辅导,是近几年来第一次“一对一”式的帮扶教育活动。这种形式针对性强,既是关工委工作的崭新尝试与创新,又是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专业资源、给予学生耐心、细致辅导的最好方式。他希望老同事在发挥余热开展辅导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身体健康,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随后,翟双庆副校长为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授牌,并为七名老干部学业辅导员颁发了聘书。翟校长说,目前学生面临的最大困惑是对所学专业不了解,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还有就是部分被调剂专业后存在的迷茫。学业辅导的意义就是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所学专业,帮助他们解决学业乃至生活上的困惑,做好学业与职业发展规划。“形劳而不倦”, 兴趣是专业学习中的关键。学业辅导不是仅对学生某门课程知识的讲解,重点是在专业兴趣、学习态度等方面给予引导。最后,他代表学校感谢老干部学业辅导员们在本科生教育中的无私付出,也对年轻的研究生学业辅导员们提出要努力发挥朋辈辅导的优势帮助学弟学妹们。

    我校学生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是隶属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负责制定学生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的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目的是服务学生成长和成才。学工部将以学生为本,认真落实教工委和学校的工作部署,切实将学业辅导工作与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相结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工部

2015年1月14日

(撰稿人:李阳、王彤璐   摄影:刘晓英   审稿人: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