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业辅导» 最新动态» 我校2014-2015学年暨首届学业辅导工作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我校2014-2015学年暨首届学业辅导工作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5-12-24

  

  12月23日,我校成功举办2014-2015学年暨首届学业辅导工作总结大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翟双庆副校长,学工部及各学院副书记、学业辅导专项工作负责人,全体老干部学业辅导员和各学院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代表。同时,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王达品处长莅临指导。会议由学工部杜伟部长主持。

  学工部副部长李玮从工作思路、管理机制、学业辅导队伍建设、去年下半年学业辅导筹备工作、前期普查、建设工作、工作成效、问题与展望等方面,对2014-2015学年全校学业辅导工作进行了总结。各学院分别介绍了本学院学业辅导工作,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学业辅导员队伍,同时也形成了各自的创新点,其中基础医学院的多角度学涯启航、中药学院的学业辅导预约制度、针灸推拿学院的修身工作坊、管理学院的困难学生全方位精确辅导、护理学院的分段指导、分层实施、分类帮扶工作,人文学院的“听师兄师姐聊聊专业那些事儿”朋辈辅导模式,第一临床医学院的三色学业预警摸排以及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经典晨读特色工作,均具有较好的创新意义。

  总结工作结束后,大会对5名优秀学业辅导工作者和10优秀学业辅导员进行了颁奖和表彰。龚树生、陈寿泉老师代表优秀学业辅导员做了发言。

  最后,翟双庆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我校上一学年的学业辅导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鼓励我校学业辅导继续推陈出新,发扬光大。他对学业辅导工作中引入科研引导、一对一帮扶、名家讲座等多种方式表示赞赏,他认为本次大会不仅是总结,还有建议、相互促进的意义。

  总结会议结束后,王达品处长做了专题辅导,针对目前北京高校学业辅导工作所面临的新问题,对在场所有学业辅导员们进行了培训。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业辅导也被赋予新的工作内容,在未来学业辅导工作应该“三步走”,第一步是要对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进行系统性规划,让这个工作向科学化,制度化发展;第二步是要进一步统筹校级资源,形成全员育人格局;第三步是要深化科学研究并对现有成果进行深化和凝练。达品处长还以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为例,为我校辅导员提供了学业辅导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同时,他对我校学业辅导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完全符合教工委的工作思路且具有中医药特色,鼓励我校开创进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业发展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我校学业辅导工作是完善学生服务体系、改进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学工部将会在现有基础之上,不断挖掘、探索,稳重求进,将学业辅导工作落小,落细,落实,人心向学,服务学生专业成长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