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业辅导» 最新动态»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学业辅导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学业辅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29

各学院:

  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对本科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确保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现启动我校2018-2019学年学业辅导相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学业预警与帮扶

  1.学业预警排查统计

  各学院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统计清理,针对学生学业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学业预警级别标准(附件1),对存在不同程度学业困难的学生给予相应等级的学业预警。

  2.学业预警学生帮扶

  根据预警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约谈、思想教育等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安排学业辅导员开展学业帮扶工作。对于列入红色预警范围的重点学生,各学院要实行“一人一策”帮扶计划;针对学业问题合并心理问题的学生,要搭建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学院辅导员(学业辅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学业辅导员,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班主任-心理委员四级双路径交互帮扶机制,同时各学院要及时跟进此类学生的学业辅导及心理帮扶工作进展。

  (二)学生学业辅导员选拔、管理与考核

  1.学业辅导员的选拔

  各学院根据本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情况,上报学院本学期学业辅导员名额需求,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根据学院学业辅导员需求情况,结合本年度学校学业辅导工作整体部署,为各学院配备一定比例的学业辅导员名额。各学院可在本学院名额配比范围内向在校学生(含高年级本科生和在读研究生)中公开选拔学业辅导员,并面向招募的学业辅导员开展学业辅导方法和技能等培训。学生学业辅导员名单需报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备案。

  2.学业辅导员的管理

  强化学生学业辅导员工作的规范和管理。每名学生学业辅导员安排3-5名被辅导对象,要求学业辅导员向被辅导学生公开手机号、微信号、QQ号以及邮箱等,方便被辅导学生咨询学业问题;

  学业辅导员可通过线上咨询、线下辅导两种方式开展“一对一”个体辅导或“一对多”团体辅导;

  按照学校勤工助学统一标准,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劳务上调为15元/小时。高年级本科生学业辅导员每月工时不得少于24小时,研究生学业辅导员每月工时不得少于28小时。学生学业辅导员每月需开展不少于8小时且平均每周至少1次的“一对一”个体辅导,每月需对每名被辅导学生进行至少1次不少于1小时的“一对一”线下辅导;

  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编印《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业辅导员工作手册》并下发各学院,要求学业辅导员对学业辅导工作做好认真记录并认真填写。各学院负责本学院学业辅导员的日常管理,每学期至少进行两次学业辅导情况督查与总结,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辅导方案,促进下一阶段学业辅导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不定期对各学院学业辅导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3.学业辅导员的考核

  学年末,各学院根据学业辅导员日常工作表现、被辅导学生的评价、辅导效果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业辅导员工作手册》等,从“德、能、勤、绩”等方面对学业辅导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备案。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开展学年末评优表彰大会,对本学年学业辅导工作进行总结。

  二、工作要求

  (一)原则上濒临降级或退学的学生均需要配备学业辅导员进行学业辅导,对于濒临降级或退学,同时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协同关工委选聘老干部担任学业辅导员对此类学生进行辅导。

  (二)各学院参照学业预警级别标准(附件1)中的学业预警等级划分,认真填写“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业预警统计表”(附件2)。

  (三)各学院需对本学院学业辅导员相关信息进行统计与更新,汇总填写《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业辅导员信息统计表》(附件3)。本学期新申请的学业辅导员需要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业辅导员报名表》(附件4)。学校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将根据各学院提交的附件2及附件3材料,为各学院配比一定比例的学业辅导员名额。

  (四)各学院将附件2、附件3、附件4材料统一汇总,于10月15日前发送至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联 系 人:赖聪聪、谭静

  电子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8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