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 形势与政策教育»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安排和内容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安排和内容

发布日期:2018-10-31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做好我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现根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18年下辑)的通知》,结合当前形势和我校的工作安排,研究制定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北京中医药大学“形势与政策”教育课教学计划,供各学院参考执行。

  一、课程说明

  (一)课程名称:形势与政策     

  (二)学时:16学时 

  (三)适用学生群体:全校各学院本科生(含中医学院、中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管理学院、护理学院、人文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

  (四)课程简介: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该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广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形势与政策教育是连接学校教育与社会的重要桥梁,它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我校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二、教学要求

  (一) 将一年级、二年级本科生列为重点教育对象。对一年级、二年级本科生的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要实现全员、全学年覆盖;其他全体本专科生要结合学制和专业特点完成相应的教学工作。

  (二)学期期末要求学生撰写课程论文或调研报告并存档,学院对学生的课程成绩进行考核、认定,并存档。学年末完成“形势与政策”课学年学分评定表(附件4)填写,并由学院进行存档,同时各学院在学年末汇总学生学年“形势与政策”课成绩评定结果一览表(附件5),发送至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三)学期末学院要对本学期课程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于下学期开学前两周内将本学期教学内容安排【含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安排(适用于2017级、2018级本科生)(附件3)、2017级以上高年级本科生教学内容及安排(附件2)】与学院本学期课程教学总结一并发送至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邮箱:bucmsizhengke@163.com。

  (四)各学院要创新教学形式和方法,将传统讲授与学生参与积极结合,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网络线上学习与线下作业相结合,并可组织学生进行见习、实习或参加社区活动等社会实践。

  三、教学方法与内容

  (一)教学方法

  1. 将形势与政策教育融入到大学第一课、主题教育讲座等中。

  2. 在理论教学中,开展课堂系列教授和党史党情、国情社情、国际和国内热点等主题鲜明的专题报告。

  3. 在实践教学中,主题班会为教学内容的必选项,视频学习、社会调研、志愿服务活动、演讲、宣讲等校院两级教育活动为教学内容的自选项。同时,各学院可将形势与政策教育与“三下乡”、“青年志愿者”等活动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实践中实现形势与政策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4.在利用网络教学中,积极运用互联网这一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拓展教育空间,组织学生在BB平台、校园网或微信平台完成线上自学和线下作业。

  (二)教学内容

  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下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18年下辑)”(附件1)为主要内容。

  四、教学参考资料

  (一)《形势与政策》光盘

  (二)《时事报告大学生版》教材

  (三)校园网新闻网资讯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