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辅导员基地» 培训培养» 学工部举办2018年新上岗辅导员暨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学工部举办2018年新上岗辅导员暨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07-11

  2018年7月9日下午,学工部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报告厅举办2018年新上岗辅导员暨新生班主任培训会,来自八个学院的新班主任、2018级新上岗辅导员及优干保研辅导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首先,学工部部长李玮以“倡立德树人 育杏林英苗”为题,从“六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机制、德育答辩、杏林系列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资助育人、学业辅导、职业规划指导等八个方面做学生工作整体介绍。她详细阐述了辅导员、班主任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她指出,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工作中要紧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几个核心问题,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切实做好稳定保障、教育引导、班级管理、服务育人工作。

  

  接着,学工部各科室负责人依次做相关学生工作介绍。学生教育管理科负责人谭静老师从辅导员队伍建设、主旋律教育、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班级建设、学业辅导等七个方面做介绍。学生事务管理中心(武装部)负责人张春泥老师做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介绍,他从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安全维稳、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国防教育、征兵工作等方面为参会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生事务管理中心(武装部)相关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高笛老师详细解读了我校资助工作以及相关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张靖老师结合我校2017年学生心理咨询、心理普查的数据统计,分析了我校新入职辅导员及新生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将面临的挑战,并在辅导员、班主任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次培训是学校面向2018级新上岗辅导员、2018级新生班主任举办系列培训的第一场,旨在帮助辅导员、班主任尽快转变自身角色,厘清自身工作定位,提升工作技能。此次培训为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增进认识了解,加强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也为他们今后顺利开展育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生工作部

  撰稿人:徐娜│审稿人: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