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辅导员基地» 最新通知» 学工部举办2019年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会

学工部举办2019年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9-08-31

  为帮助2019年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工作程序,8月30日9:00学生工作部在良乡校区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举办2019年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会,全体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和新班主任共计60余人参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娜主持。

  首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娜围绕全校学生工作架构及学生工作部基本情况向全体老师作介绍,并希望辅导员班主任在工作中要讲原则,讲方法,将实干与巧干结合起来。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宋萌以“在传承中创新,在双创中育人——打造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新高地”为题,向老师们介绍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和就业工作案例和基本情况。

  接着,学生工作部各科室负责人依次做学生工作介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高笛老师对我校学生从入学、在校、毕业到毕业后的资助工作及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并就新生入学资助注意事项做了重点解释。学生教育管理科负责人谭静老师围绕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及学业辅导工作进行重点讲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张靖老师介绍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处理突发事件工作思路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流程。学生事务管理科(武装部)负责人张春泥老师从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安全维稳、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国防教育、征兵工作以及本科生劳动教育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生事务管理科(武装部)的相关工作。

  最后,学校十佳班主任陈秋云老师以“心中有爱,不断求索”为主题向参会老师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经验。陈老师表示,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担任班主任是一件幸福的事,即使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却是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健康、人生态度、价值观念的引导者,在工作中,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把耐心引导、个别谈话、发动班委、主题班会、联系班长、及时反馈相结合,努力成为学生灵魂的塑造者。

  本次培训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为新上岗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梳理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今后,学生工作部将面向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积极举办相关培训,不断提升我校学生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工作能力水平。

  撰稿、摄影:赖聪聪  审核:赵娜、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