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工部关于开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学工部关于开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7-03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我校学工部将组织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转发给各学院:

  第一、我校将按照文件精神,配合教工委做好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宣讲活动和学习研讨活动。

  第二、结合我校2015年“新生引航工程”,广泛开展新生参观体验、主题班会学习,爱国电影放映等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弘扬抗战精神、缅怀抗战英烈,上好理想信念第一课,在新生中广泛倡导“五个一”活动,即阅读1本反法西斯抗战历史书籍、观看1部抗战题材优秀影视剧、参加一次抗战胜利主题教育活动,在班级分享1次个人体会、参加1次杏林之声微信平台互动。

  第三、将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跟形势与政策课程、以及学生党课教育相结合,要在这两门课程中加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专题教育,并在考核和作业中对本部分教育内容有所体现。

  第四、学工部将依托“杏林之声”微信平台,开发专栏介绍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背景,推荐相关书籍、电影和歌曲,举办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和在线知识竞赛。同时,及时推送宣传我校以及各学院举办的有特色的相关纪念、学习和教育活动。

  第五、各学院要根据学院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全面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激励全体学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本教育活动将于2015年9月中旬结束,请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主题教育活动,并于活动结束后将本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照片、简报及总结电子版通过64286618@163.com邮箱发送给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联系人:刘晓英。

  

  

  学生工作部

  2015年7月3日

  

 

附:关于组织开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北京高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市委教育工委将组织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北京高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现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表达广大干部师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共同心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四个全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师生参加纪念活动。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组织高校师生参加纪念大会、展览等活动,学习中央领导讲话。利用校园电视台、广播、橱窗、网络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纪念大会及相关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2.开展抗战精神宣讲活动。组织“京华英雄”学习宣传活动,邀请“京华英雄”和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等用亲身经历讲述抗战历史,讴歌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英雄事迹。与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一同选拔和培养一批熟悉历史知识、善于演讲的教师、学生和馆员,组成抗日战争主题宣讲团,深入北京高校和首都社会开展巡回演讲。

  3.开展新生教育引导。结合2015年“新生引航工程”,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抓住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节点,通过学习党史、参观体验、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精神、抗战精神、革命英雄精神等宣传教育;开展抗战题材电影展演和文艺作品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弘扬抗战精神、缅怀抗战英烈,上好理想信念第一课。

  4.开展系列学习研讨活动。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组织对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将抗战相关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有针对性回应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开展新生“学理论、读经典”活动,组织专家结合抗战历史中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解答,帮助学生澄清错误认识。

  5.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师生到抗战纪念馆、纪念地、纪念设施、军史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进行参观学习,聆听抗战故事、学习抗战精神、缅怀抗战英烈。深入开展“红色1+1”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继承先烈遗志,服务祖国人民。组织大学生记者团深入革命老区、抗战地区开展采访实践活动。开展“弘扬抗战精神,寻找红色故事”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将在《大学生》杂志和“人民网”专栏进行刊登。

  6.开展网上纪念活动。依托全国性网上纪念平台和教育系统网络媒体,刊发、宣传抗战英烈感人事迹,丰富纪念活动内容。结合大学生创意文化节,组织学生创作抗战故事动漫、微视频、图文微博微信等作品。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落实。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务求实效。宣传、学生、共青团、理论课、工会等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抓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九一八事变发生84周年纪念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统筹把握好主题教育活动节奏,实现全覆盖。

  2.创新方式方法,营造良好氛围。要结合广大师生接受特点,创新工作理念,创新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用事实说话、用史实说话,切实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参与度。积极组织社会媒体、学校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为深入推进活动开展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3.加强工作总结,凝练固化成果。要紧紧围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这一主题,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凝练工作规律,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历史镜鉴作用、精神感召作用、思想启迪作用、价值引领作用,使广大师生通过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5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