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专科生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专科生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25

各学院:

    现将《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专科生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专科生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8年4月25日


 

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专科生

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着力解决好学生资助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并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继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大力推进精准资助。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学院内建档立卡、孤残、烈士子女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获得资助。对贫困学生认定的基本原则、认定标准、程序、要求等,提出具体修订意见。

    三、推动完善资助数据。推动学生资助数据库与学籍、就业指导等数据库,以及学工、教务等部门数据库有效对接。多部门联动,通过信息数据准确把握学生生活动态,并将学生校内生活、消费等数据作为认定、复核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的重要依据,为精准资助工作提供数据支持服务。

    四、全面推进资助育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把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科研活动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大力发掘和推广学院内精准资助典型经验。

    五、进一步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抓住关键时间节点,举办一些重点突出、影响力较大的主题宣传活动。鼓励学院建立学生资助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机制,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进一步推进完善各级预警机制,加强受助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

    六、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资助工作质量,开展学生资助专项检查和调研,推进学生资助管理质量建设常态化。加强对社会、企业助学资金的规范管理,完善透明机制。加强投诉举报受理,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