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一届心理文化月中医心理系列讲座之《健康养生,“心神”为先》成功举办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一届心理文化月中医心理系列讲座之《健康养生,“心神”为先》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4-23

  2015年4月22日下午,第十一届心理文化月中医心理系列讲座之《健康养生,“心神”为先》在中医药博物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孔军辉教授。

  讲座一开始,孔老师以提出问题的形式向同学们阐明了“什么是健康”,“心神养生的重要性”。接着,孔老师结合大学生生活实际及其治疗过的临床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七情”与中医养生的密切关系,认为养生应做到“心神为先,动静有度”,生活中应该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情,适当克制欲念,切勿过喜或过悲。然后,孔老师引用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强调养心在健康养生中的重要性,倡导同学们践行“天人合一”、“动静结合”、“形与神俱”、“养性节欲”等中医养心原则,积极主动地调摄情志、保养心神、做身心和谐健康的医学生。最后,讲座在一段轻松宁静的冥想曲中完满结束。

  孔老师的讲座吸引了很多师生及对讲座感兴趣的校外人士,大家听讲十分认真,并且与老师积极互动,整个讲座不仅使大家充分意识到调摄心神在养生中的重要意义,学习到了中医养心的方法,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医心理的认同感和兴趣。

  

  撰稿人:苏萌  审稿人: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