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中医心理主旋律讲座 ——“健康从‘心’开始——国学与修心”顺利举办

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中医心理主旋律讲座 ——“健康从‘心’开始——国学与修心”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6-05-20

  5月1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二届心理文化月中医心理主旋律讲座,由张其成教授为大家讲述“健康从‘心’开始——国学与修心”带领师生领略国学之美,探寻心灵哲学。

  张其成老师向大家讲述了WTO提出的“影响健康的四大基本因素中,生活行为方式占达60%”,而与生活行为方式直接相关的是心理。心理平衡在影响健康、长寿的要素中占了50%。由此说明修心是解决人生切要问题并觉醒生命内在力量的关键。

  张老师以自己的求学之路为例,教导同学们要以一种诚挚、坚定而谦逊的态度追求对心理、精神的认知与探究。他简述了中国国学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异,西方文化讲究明确的划分,讲究精准,易于量化;而中国文化讲究一个“中”,儒家曰“中庸”,道家曰“中道”,佛家曰“中观”,中国文化注重整体,包容性强,是与西方文化完全不同的文化模式。

  张老师对中医是否科学的判定让人印象深刻,他说,如今狭义的科学是从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开始的,而中医在早在此之前就已经具备了相对完整的体系;若说科学是探究万事万物运动变化规律的方法,那中医毫无疑问是科学的。这不仅是对国学的肯定,更是一种严谨治学的态度。

  之后,张老师还分别对中国文化主要的三种学说“儒、道、佛”对待“修心”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阐释。“红莲白藕青荷叶,三教原来是一家”,虽然是三个不同的学派,但都融合了中国最本源的文化——易学。它们的精神核心皆在于一个“和”字,儒家尚“仁和”,道家讲“柔和”,佛家通“圆和”。三家“修心”都重在一个“静”字。《尚书·大禹漠》中说:“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最后,张老师带领大家体悟禅定中的出息和入息,通过意守自身,反观内心练习静心。

  此次讲座使同学认识到国学是人生切要问题的学问,内求是解决人生切要问题的根本。国学文化蕴含着“修心”真理,是实现心理健康、达到内心和谐的重要途径,是开启智慧的“大易之道”、复归幸福的生命哲学。

  (撰稿人:张靖   审稿人:李玮)

  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