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邀请寿小云教授指导工作并举办讲座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邀请寿小云教授指导工作并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05

  11月2日下午,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中医心理脉学发明人和创始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特聘专家寿小云教授来中心指导工作。校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热情地与寿小云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向寿教授颁发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指导专家聘书。

  学工部李玮部长请寿教授参观了心理中心,接着向寿教授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和科研中能够开展合作,深化中医心理特色。随后,寿教授在良乡校区教学楼一层报告厅进行了“中医心理脉学——读懂你的心理世界”主题讲座,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及近10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也作为班主任、辅导员心理专项技能培训之一。

  本次讲座中,寿教授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心理脉学、心理脉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心理脉学的原理机制,让老师和同学们对心理脉学有了整体的了解。之后,结合自己的心理脉诊实例,向老师和同学们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恐惧脉、惊悸脉、心理创伤脉象、抑郁症脉象等几种常见的心理脉象,并介绍了几种脉象的具体识别特征。此外,寿教授还为具有不同心理困扰的同学现场诊脉,让同学们对心理脉诊有更直观、深刻的感受。最后,寿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心理脉象在医学上的应用,如在儿童心理发展、犯罪心理学、身心医学等领域的具体应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向老师提问。寿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希望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未来为中医学在心理学领域的探索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活动是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深化和探索中医特色重要的一步,也是将中医临床应用于心理普查和危机干预工作开拓性的一步。今后,学工部将继续利用中医特色资源,为探索中医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继续努力!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