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2018年新任心理委员系列培训之“中医心理趣谈”成功举办

2018年新任心理委员系列培训之“中医心理趣谈”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12

  2018年11月10日,2018年新任心理委员系列培训之“中医心理趣谈”在良乡校区152教举办,讲座邀请到的北京回龙观医院中西医结合心理科主任闫少校教授。

  闫教授通过同学们的日常情绪状态和图片场景对比展现了行为与环境的关系,并引导大家进入了心理健康话题。

  随后,闫教授从构字法和进化论的角度,结合临床案例,生动有趣的详细介绍了中医心身医学健康观。拆分解释了“健康”——包含肢体的“健”与精神的“康”,“运动”——包含肢体的“动”和气的“运”等内容。

  最后,闫教授展示了以“改良中医情绪疗法(MTET)”为首的中医心理治疗技术。木火土金水,分别对应肝心脾肺肾,对应怒喜思悲恐。心理与中医思维相结合,五行相生相克,情绪同此规律。通过真实案例结合中医情志观念,从人主观认为的“应该做”“不应该做”,讲解了中医如何看待抑郁症。以此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会处理“本我”、 “超我”与“自我”的关系。讲座结束时,闫教授讲解了鼓掌刺激劳宫穴,促进身心愉悦的方法。

  这场妙趣横生的讲座不仅给心委带来了中医心理学知识,让心委在后续的工作中运用专业更好地帮助同学,也通过幽默风趣的氛围,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得到放松。讲座中将情志疗法与心理治疗有机结合的新思维,对学生开拓思路、缓解学习工作压力带来了莫大帮助,也为拓展中医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拓宽了途径。

  

  

  学工部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