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朋辈心理辅导系列培训启动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朋辈心理辅导系列培训启动

发布日期:2019-04-03

  3月30日上午,由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主办的朋辈心理辅导系列培训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30正式启动,来自各学院、经过面试选拔的20名朋辈志愿者(由心理委员、心理协会成员、身心调试小组组员等组成)及校心理咨询中心张靖、常凡老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督导师周莉老师及其助教团队,培训引用美国斯坦福大学朋辈心理辅导方案,时间安排在每周六上午,共将持续一个月,旨在帮助学生骨干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朋辈互助技能,更有效地协助学校在广大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培训一开始,周老师以生活中常见的事件举例,请学员们角色扮演并交流,进而引入“伦理、倾听和关注技巧”的主题;然后,周老师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的结构(流程)、基本要理和特点,重点讲解了“基奇纳的伦理原则”及“8戒”,并引领同学们思考和体会朋辈互助中的“角色”、“边界”、“解释”、“评判”、“责任与能力”等议题;接着,同学们在助教带领下,练习“共情”和沟通技巧。

  经过第一次培训,志愿者们彼此结识,对朋辈心理辅导有了初步接触,兴趣渐长,日后将跟随老师学习和实践更多朋辈互助技能,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