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Free Talk知子清心沙龙第九期 ——“正念与中医”团体活动顺利举行

Free Talk知子清心沙龙第九期 ——“正念与中医”团体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09

  11月6日上午9点-12点,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和平街校区团体咨询室成功举办了“正念与中医”团体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周滨老师带领,专职咨询师裴昱老师协助,给同学带来了一次觉察内在、体验当下的心灵之旅。

  活动开始,周老师首先为学生介绍了正念心理训练的起源和原理。上世纪七十年代, 正念(Mindfulness)开始作为一种效果显著的心理治疗方法引起西方心理学界的关注。在不加评判、接纳态度的基础上,将注意放在正在发生的体验上,由此引发对当下的觉知状态,进而对个体带来显著的情绪改善。接下来,周老师通过正念呼吸、正念吃葡萄干、正念拉伸等活动引领同学们体验了这一过程。周老师最后为学生讲解了连续的正念训练对缓解心理压力、调适身心的作用,并给大家分享了正念训练相关的音频,鼓励大家能够坚持练习,并将正念状态带入到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裴老师进一步将中医元素带到本次团体活动中。首先,给大家分享了大枣、山楂、桑葚干、砂仁等药食同源的果品和饮品,鼓励同学们首先放下已有的命名体系和知识框架,重复刚刚“正念吃葡萄干”的过程,以一个全新的方式去体味这些饮食。之后,裴老师引导大家将自己的感受和所学的中医知识以及临床学习联系起来,体会不同性味对身心的作用。

  本次活动作为“知子清心”Free Talk沙龙的第九期,其主题和内容设置更加有针对性。在学工部心理中心前期的调研工作中发现,我校高年级本科同学和硕博研究生普遍面临较重的学习、临床和科研任务,帮助他们学会更多、更有效的调节心态、缓解压力的方法十分必要。正念疗法在心理学中的应用价值已经得到全世界范围的充分验证。参与的同学们也表示通过短短的一次体验,已经充分感受到正念训练对情绪调整的积极作用。而裴老师将中医与正念的结合起来,给同学们带来了更多的发现和惊喜。“知子清心”沙龙作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品牌活动,将会连续举办,为我校学生提供源源不断的成长助力。

  撰稿人:裴昱 审稿人:范璐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