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学工部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

学工部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0-16

  为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动向,深挖学生心理应激根源,形成根据针对性、有效性的心理健康策略和方案,10月12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在学生活动中心330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张靖主持,学工部部长范璐、副部长徐巍、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高笛、学生事务管理科负责人张春泥,以及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张靖老师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学生比较突出的心理问题以及危机干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张靖老师为与会老师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和深入的分析。尽管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普查情况、危机情况和逐年上升的心理咨询需求来看,仍然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和艰巨的工作任务。

  范璐部长就汇报进行了简短的点评,指出汇报中的很多信息非常重要,不仅可以指明未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向,也是我校指定各项政策和协调各方面工作的重要依据。范部长进一步邀请我校各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从各自的角度分享日常心理咨询工作中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并依此提出改进建议。各位老师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将自己作为一线咨询师的体会和思考充分表达出来,就学生集中在情绪调节、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原因和深入的动机进行了讨论,并从社会环境、生源特征、专业和学制特点、校园文化等等各方面分析了问题的根源。各位老师还根据自身不同的专业背景和视角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包括增加团辅活动、发挥心理委员作用、加强对班主任和导师的培训、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业指导、以恰当的方式关怀家庭贫困的同学等等。之后,学工部副部长徐巍从工作联动的角度,高笛老师从学生资助的角度,张春泥老师从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工作的角度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了新的视角。各位老师也在多部门、多层面的讨论和激荡中梳理出更多的工作方式。

  最后,范璐部长就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范部长指出,本次座谈会通过听取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声以及不同部门的反馈,为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意义重大。范部长同时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并勉励工作在一线的专兼职教师能够不忘初心,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增进部门间的沟通和联动,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保驾护航。

  撰稿人:裴昱  审稿人:范璐、张靖

  学工部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