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最新动态» ree Talk知子清心沙龙第十期 ——线上“正念”团体活动顺利举行

ree Talk知子清心沙龙第十期 ——线上“正念”团体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6

  11月13日下午,和平街校区迎来了“知子清心”Free Talk沙龙的第十期。在当前突发的疫情背景之下,按照防疫的要求,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为和平街校区的同学成功举办了一期特别的“知子清心”沙龙活动——线上“正念”团体体验。本次活动旨在特殊时期,通过网络给到同学们一个放松、调适的心灵空间。

  活动由我校兼职心理咨询师周滨老师带领。活动开始,周老师首先让同学们自我介绍,互相交流了对于正念的感悟、参加正念活动的目的。接下来,周老师通过正念身体扫描、正念吃葡萄干等水果、正念静坐等练习与困难共处、三分钟呼吸空间回应式的活动方式引领同学们体验了这一过程。每一个小阶段完成以后,同学们都在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分享正念感悟。周老师给大家讲解了正念练习的原理、生活中觉察的三种境界,指出正念是带领我们从行动模式向存在模式进步的阶梯,循序渐进的正念训练让大家在不加评判、接纳态度的基础上,将注意放在正在发生的体验上,由此引发对当下的觉察状态,进而对个体带来显著的情绪改善,对生活中遇到的事物有不一样的感悟。周老师最后为学生分享的三分钟呼吸空间,既作为本次活动的总结,也作为一个把正念带入生活的开始,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随时练习,帮助同学们缓解心理压力、调适身心。活动中,参与者们也都打开视频,在腾讯会议内拍摄了一次不一样的活动合照。同学们也感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合影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

  疫情下,特别需要“正念”这样一个工具舒缓身心。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中都处于隔离阶段,比平时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这些隔离的同学们在体验后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不长的体验,已经充分感受到正念训练对情绪调整的积极作用,缓解了很多疫情隔离的负面情绪、身心得到了调适。

  撰稿人:戴乐妍 裴昱 审稿人: 张靖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