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资助»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我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我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4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在校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52号)文件精神,决定将2019年6月定为我校“诚信教育宣传月”,集中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具体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通过大力推进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不负信任,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诚信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对于维护校园稳定、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制定校、院两级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集中力量于6月份,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级建设、毕业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方式,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宣传声势,积极营造构建以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2. 充分利用、结合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做到全员参与,活动覆盖到每一个班级,征信知识宣传到每一位受助学生。

  三、活动方案

  (一)学校层面

  学校建立毕业生贷款还款信息数据库,加强与毕业生、银行双向联系,确保诚信还款。同时开展诚信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引导学生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如实填报申请材料。

  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合作金融机构,组成专家宣讲团,对广大学生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宣传,通过生动案例形式,引导青年学生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

  (二)学院层面

  各学院制定“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通过知识竞赛、征文、演讲、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教育广大学生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意识,珍惜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爱心,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五、材料报送

  材料内容 :“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总结”内容包括本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具体时间、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反馈、活动照片、视频等,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1500字。

  请各学院认真按照工作方案组织实施,认真总结,于7月1日前将活动总结材料纸质版(副书记签字,学院盖章报送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总结材料电子版发送邮箱64286618@163.com

  

  联系人:高笛,孙茂

  联系电话:010–53911268、53911269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