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良乡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良乡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15-11-12

  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与关心下,我校学生工作部在良乡校区设置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已正式建成并开始投入使用。

  良乡校区心理中心位于教学楼一层东北角,共设置三间咨询活动室,其中两间为个体咨询室,供开展学生个体咨询会谈使用,另一间为团体咨询与教育活动室,用于开展各类学生团体心理活动、案例督导。心理中心在布局建设上既注重私密性又兼顾了室内采光条件,为心理咨询和团体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目前,心理中心已具备音乐放松设备、沙盘游戏设备及团体活动设备等多项专业设施,能够更好地开展学生个体心理咨询及团体活动。其中,音乐放松设备根据认知行为学及通过生物反馈原理设置,通过音乐和图像播放的方式改善学生情绪,有助于消除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忧郁、恐惧等不良心理状态,提高应激能力;沙盘游戏设备根据意象积极想象进行咨询的创造形式,采用沙具和沙的配合构画来访学生无意识冲突和内心世界;团活动设备则集成了多种团体活动道具,可辅助更好地开展团体活动。

  除了硬件条件的建设,心理中心还在教学楼走廊布置了“心理知识长廊”,长廊分为“心理中心介绍”、“新生常见心理困扰调适”、“中医心理知识”、“心理学家介绍”、“中医心理格言”五个板块,着重突出“服务新生”的特色,针对新入校大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如宿舍关系问题、手机依赖问题、办事拖延等问题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和形式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简单易行的解决方法。此外,本次宣传还突出了我校中医学专业特色,介绍了中医学里的心理学趣味知识如阴阳五态人格和五型人格,并介绍了采用中医“扶阳抑阴”原理解决抑郁情绪问题的心灵体操。

  目前心理中心已完成了新生心理委员的培训并开始了个体咨询工作。随后,即将开展全体新生心理筛查,并组织各学院开展团体心理活动项目化工作,并同步建设心理书吧,为学生提供更加专业和丰富的心理健康服务。

  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撰稿人张靖  审稿人李玮)